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防治土壤污染亟须完善法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5 12:03:4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土壤污染指由于人类活动产生的有害、有毒物质进入土壤,积累到一定程度,超过土壤本身的自净能力,导致土壤性状和质量变化,构成对农作物和人体的影响和危害的现象。

  土壤污染表面上离百姓生活较远,实际上却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比如,粮食中的重金属含量、蔬菜中的农药残留、饮用水源的安全情况,都会受到土壤环境质量的直接影响。

  当前,虽然我国土壤污染十分严重,但国内相关的法律、法规却不尽完善。如我国有《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环保部门可以依法对违法排放废气、废水等行为进行追究。但是,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土壤污染修复和赔偿的具体法律规定,对企业也没有约束,即使土壤被污染了,也很难追究他们的责任。

  在环境保护部2008年发出的《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文件中要求,“到2015年,基本建立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体系,出台一批有关土壤污染防治的政策法律法规,土壤污染防治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建立土壤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土壤环境监测网络进一步完善;土壤环境保护监管能力明显增强,公众土壤污染防治意识显著提高;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科学研究深入开展,污染土壤修复与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