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河流管理者为欧洲规划了一个令人担忧的水资源未来
作者:许力伟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 13:34:1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比利时布鲁塞尔消息:出自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欧洲环境局(European Environment Bureau, EEB)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欧洲一份旨在修复并保护本地河流及保证欧洲未来用水的雄心勃勃的计划正处于被破坏的危险之中,威胁来自欧盟国家准备的并不充分、并不完善的水资源管理计划。

  分析学者已经发现,没有任何一项草拟的计划是针对水源的安全、保存和管理方法等一系列方面进行合理的评估。

  “2000年被采纳的欧盟水框架指令(European Water Framework Directive)难称完美,但是,当世界水资源未来明显比现在严重的今天,这一框架指令在改变我们管理、使用和评价水资源方面却不失为世界领先水平。”世界自然基金会水政策长官谢尔盖•莫罗表示。

  尽管气候变化加剧了与日俱增的水挑战,然而迄今仍在欧盟成员国指导下的草拟计划正一步步拖延着重大必须的决定,并没有提供有效的机制或是足够的资金作为获得健康水体的条件。

  “从农业和工业所得的利益将不再变得越来越脆弱。”

  “这些计划没有产生一个观点,最终我们要违背这些不能支持的引导我们进入水危机的实践。”欧洲环境局水政策长官皮尔特•德•鲍斯(Pieter de Pous)说,“举例来说,出于对工业和农业的利益考虑,对于日益增加的供水不安全性不再变得脆弱,但是计划中却很少提及减少水资源浪费。”

  欧盟水资源的未来是什么样的?意大利和希腊对日益增长的水资源危机表示担忧,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他们尚未定夺是否着实敲定计划。

  一些国家,比如荷兰,过去它们已经失去了大部分本国的自然河流和水源。目前这些国家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为河流提供了充分的行洪空间,这样来提高它们应对未来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不仅如此,荷兰还设法保证资金真正用于河流保护上,尽管这方面资金的数字仍然不足。

  对分歧趋势的担忧目前来主要自于欧洲东部和南部,像捷克共和国和葡萄牙这个两个国家,出于航行、防范洪灾或水力发电的目的,两国境内的河流仍川流不息地涌入由混凝土浇筑的大坝旁,德•鲍斯说。

  在葡萄牙,目前有10座新型水力发电用的水坝正在建设。兴建之前没有充分的考虑其可能性,是否有足够的水源维持运营。

  “需要通过可持续眼光解决长期存在的食品和能源安全,公共健康和气候变化”

  水质污染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在大多数计划中还没有得到充分讨论,大部分欧洲水域仍然可能有无法使用或需要昂贵的治疗的危险。

  在大部分计划草案中提高用水效率的措施非常少,唯一例外的是法国卢瓦布列塔尼盆地(Loire Bretagne basin),在城市和农村的饮用水供给中均提出了提高用水效率的目标。

  “为了解决欧洲水资源挑战,会员国计划需要远见,放弃一个理想化的办法来实施,并成为解决长期存在的食品和能源安全,公共健康和气候变化问题的中流砥柱。”莫罗兹说。

  河流计划草案的公众咨询阶段将于6月底结束。欧盟成员国将最终在今年年底定稿并向欧洲委员会呈交。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