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行动——通往美国立法胜利之路
作者:薛亮  文章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2 23:10:5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气候行动——通往美国立法胜利之路
  听过《校舍摇滚》(Schoolhouse Rock)的人都知道,议案仅仅是议案而已,在它成为法律之前,还要经过一段漫长的征程。

  让美国众议院通过《2009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American Clean Energy and Security Act of 2009)的草案是一个巨大的胜利。这个法案由亨利·瓦克斯曼(Henry Waxman)和爱德华·马凯(Edward Markey)提出,所以也称《瓦克斯曼-马凯气候变化议案》(Waxman-Markey Bill)。现在该议案已经提交到参议院,这些气候行动的反对者们将继续利用各种议会和政治策略,推迟和阻挠行动。

  参议院进程

  参议院方面,各委员会今年夏天应该着手准备进行立法语言修改。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Harry Reid)表示,他希望让众议院的法案作为如何开展这一行动的“试验田”。

  在参议院,三个委员会将共同努力来制定一项法案。传统来说,环境保护和公共工程委员会(Environment and Public Works Committee ,EPW)对于气候立法拥有主要管辖权。

  去年,环境保护和公共工程委员会通过了《利伯曼-沃纳美国气候安全法案》(Lieberman-Warner America's Climate Security Act),该法案具有气候变化限制条款,与《瓦克斯曼-马凯气候变化议案》非常相似。虽然《利伯曼-沃纳气候安全法案》最终在参议院辩论阶段被否决,但仍然为今年的行动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在参议院气候法案的形成过程中,可能发挥重要推动作用的另外两个委员会是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Energy and Natural Resources Committee)与财务委员会(Finance Committee)。这三个委员会反映不同界别的利益,是全体参议院机构的集体代表。

  假定这三个委员会共同制定和推动立法,那么今年秋天某个时候,议案将进入辩论阶段。对于意图拖延或阻碍参议院通过议案的行动,参议院需要60票才能予以否决。所以在辩论阶段的一决胜负将是场艰苦的斗争。如果参议院通过了法案,下一步将提交给“会议委员会”(Conference Committee)来协调参众两院之间的分歧。委员们对于有争议的问题进行协商时,这一过程可能花费数周或数月。

  “会议委员会”将达成一个妥协的议案,之后,议案返回到众议院和参议院全体会议上,等待赞成或是否定的表决。

  进入白宫

  如果参众两院都通过了妥协议案,该议案将等候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成为法律。

  在这一过程中的任何阶段,无数的策略可以用来来阻挠进程。反对者可以破坏委员会阶段的讨论,或在辩论阶段提出“恶意修正案”。他们将利用广告、发动群众,对参众两院中摇摆不定的关键议员施加政治压力。诸如新的经济危机或关注国家安全等外部事件,可能使国会将注意力转向其他事项。

  虽然通过众议院表决是这个关键问题的巨大进步,但在取得最终胜利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面临许多艰巨的任务。(薛亮)

    转自美国环保协会网站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