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以名人名字命名的新物种 奥巴马被命名地衣
作者:尚力  文章来源:搜狐科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6 15:55:2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国外媒体报道,平均每年科学家都会发现15000种生物新品种,每一种生物都需要一个名字。如此多的新物种,命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有趣的是有些物种是以名人的名字命名的,就让我们来了解18种与名人同名的物种。

    根据国际动物命名委员会制定的规则,给新物种命名的第一个单词应该是该物种所属的种类;第二个单词如果是根据某人的名字来命名的,必须以字母“i”结尾;名称的最后一部分应为首次记录下此种新物种的人的名字。

 


    1、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名字命名地衣类新物种

    一种新发现的桔黄色地衣与现任美国总统同名。这种地衣类新物种发现于美国加州,今年三月才为它取了个名字叫奥巴马。

    加州大学地衣馆馆长于2007年在加州一个小岛上进行一项有关地衣多样性的调查时发现了这个物种。他说:“我将它命名为Caloplacaobamae是为了表示我对总统支持科学与科学教育的感谢。”

    地衣C.obamae生活在地表,它的生长速度缓慢,能生活很多年,是真菌和藻类共同生活的结果。

 


    2、3和4以美国政要“布什”、“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的名字命名新甲虫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昆虫学家昆廷·惠勒和凯利·米勒,两人在研究昆虫的进化和分类时,需要对发现的65种新甲虫种类进行命名。在给三种依赖黏液真菌为生的甲虫命名时,两位昆虫学家分别叫它们“布什”、“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昆廷解释道:“用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名字命名甲虫没有任何攻击和诋毁他们的含义。我们钦佩这些领袖,因此通过这种方式向他们表示敬意”。

    据昆廷透露,“布什”可以在南俄亥俄州、北卡罗来纳州和维吉尼亚找到;而“拉姆斯菲尔德”和“切尼”则分布在墨西哥南部。

 


    5、以《星球大战》中的达斯·维德的名字命名新甲虫

    达斯·维德(DarthVader)是电影星球大战(Starwars)里一个出名的人物。由于达斯·维德的一身装束与一种学名为Agathidiumvaderi的新发现甲虫非常相似,两者都有宽广发亮的头部,眼睛也非常相似,所以达斯·维德被命名的新物种为这种新发现物种的名字,以纪念这位虚构中的著名人物。

 


    6、以摇滚天王名字命名新甲壳虫

    美国昆虫学家昆廷·惠勒(QuentinWheeler)是这种甲壳虫的发现者,为纪念一代摇滚天王洛伊·奥比森(RoyOrbison)和其遗孀芭芭拉(Barbara),将该新型甲壳虫命名为“奥比森洛拉(orbisonorum)”。

    “奥比森洛拉”属于豉甲科,是一种生活在水面上的甲壳虫。它身长少于5毫米,下腹部呈白色,表皮上面是闪亮的黑壳,外面覆盖着小而密的毛发。当它们惊慌的时候在水中不停地转圈游,有着“分离”的眼睛可以同时看清水上和水下。一条带子将眼睛隔开,所以乍一看你会以为是只“四眼”昆虫。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