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脉动鹤鸣湖
作者:思齐  文章来源:哈尔滨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20 18:30: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七月的湿地,是一个繁育生命的季节。经过了秋日的迁徙,冬日的寂寥,春日的再次欢会,无数的生命又在这里衍生、勃发。

  有着数万只鸟类栖息的林甸县湿地鹤鸣湖,在灿烂的夏日里,呈现给人们的,正是一曲曲多姿多彩的生命奏鸣曲。

  清晨,当太阳刚刚升起,一对对志得意满的野鸭夫妇就带着孩子们开始在湖上游弋,觅食。一个野鸭的家庭,常常由一对野鸭夫妇和三至四只幼鸭组成。首先进入我们镜头的是野鸭家族里“鸭口大户”绿头鸭。绿头鸭夫妇常常是一前一后,把孩子们夹在中间,爸爸妈妈不时轮流翻身入水,给孩子们表演水下捉鱼的绝技,小鸭们也盼望着这顿可口的早餐。一种体形硕大的水鸟,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它毛呈褐色,脖前雪白,下颌和头部还长着非常漂亮的羽毛。而它的幼鸟,则身着足球队队服一样白黑相间的羽毛。看到我们的小船悄悄靠近,这对水鸟赶紧领着孩子们游向蒲草丛边。后来向鹤鸣湖的管理人员探问,才得知,我们拍到的竟是一种比较珍稀的野鸭:凤头琵鸭。

  湖面是野鸭的领地,而芦苇荡、菖蒲丛中,则是由不同鸟类组成的一个个“自然屯儿”。坐着小船划进密密的芦苇荡,便进入了須浮鸥(俗称叼鱼郎)的村落。若不是有经验的船工的指点,我们根本发现不了坐落在密密芦苇丛中的鸟窝。原来,叼鱼郎的鸟窝只是搭在低矮草丛上的一团草。在一个鸟窝中,我们发现了三只还没有孵化的鸟蛋,而在另一个更隐秘的鸟窝中,我们竟发现了两只刚刚孵化出来的可爱的小叼鱼郎。在芦苇荡的上空,成群的叼鱼郎翻飞起舞,尽情嬉闹,仿佛在为他们孩子们的出生庆贺。

  看到我们这些满头大汗仍兴致勃勃的采风者,鹤鸣湖度假区的郭总又让船工把我们送往蒲草更加茂密的一片湿地。船工艰难地撑着小木船,硬是在茂密的蒲草中压出一条水道,我们不知道,还有更大的惊喜在等待着我们。船工讲,这里是灰鹤的栖息地,而且正是孵化季节,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灰鹤的雏鸟。艰难前行了几十米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灰鹤的窝。窝是搭在一米左右高的草台上,直径超过五十厘米,但可惜,已鸟去窝空。再前行,我们终于发现了一窝小灰鹤。出壳不知多长时间的小灰鹤只有十几厘米长,而且长相怪异,长脖大嘴,头上立着长长的白色绒毛。与三只还显软弱的小灰鹤同在一窝的竟有一只正在努力挣脱蛋壳的小灰鹤。它努力将爪子伸出蛋壳,勾住边缘以便脱出身体,然后再用头部顶住蛋壳底部伸直脖子让身体脱离蛋壳,邻近的一只小灰鹤被这个新出生的伙伴惊动了,伸过头去好像要到蛋壳里看个究竟。历尽艰辛,小灰鹤终于摆脱了蛋壳的束缚,筋疲力尽地躺在了一旁,看到新伙伴的诞生,原本还比较软弱的三只小灰鹤仿佛也兴奋了起来,齐齐挺直了身子,好像在高兴地庆贺小兄弟的诞生。)在返回通往大湖水道的途中,我们又在蒲草丛中发现了一只还不能飞翔的幼灰鹤,它瞪大眼睛好奇地看着我们,而我们也头一次通过它看清了成年灰鹤的模样。

  感谢你,默默无语的湿地。是你用丰美的水草养育了这样多姿多彩的生命,也让我们由此感受到了你生命的脉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