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暖的根本原因
作者:王小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28 21:24:02  文章录入:匿名投稿  责任编辑:ahaoxie

气候变暖,二氧化碳不是罪魁祸首  

近几十年来,地球气候出现了反常现象。夏天,气温普遍增高,有不少地区曾多次出现 四十摄氏度 以上的高温天气;冬天,连续二十余年出现了暖冬。全球平均气温有所升高。高寒地区冰川消退,南北极广大地域冰山瓦解,冰川消融。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卫星最新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08年5年时间,格陵兰岛、美国阿拉斯加州和南极洲融化的冰川,已超过二万亿吨。又据参政消息 2009年3月15日报道,到2050年—2100年,北冰洋等将不再结冰了。也就是说,地球上的冰川时期将全部结束。这将对人类生活和生存带来巨大影响和严重威胁。  

对此,近年来世界各国的媒体、科学界人士以及不少国家元首等,纷纷对气候变暖给予关注和重视。他们普遍认为:地球气候变暖是人类无节制的排放二氧化碳,使地球大气形成温室效应造成的。二氧化碳是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  

二氧化碳含量的增高和集聚在特定的条件下,能形成温室效应。如,在封闭的温室内、在煤矿井下的回采区、在通风不畅的掘进巷道、峒室,尤其是下山巷道内,极易形成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积聚,能使该区域温度升高,形成温室效应。但在我们生存的有80公里 厚的地表大气层内,空气在时刻不停的流动着,二氧化碳积聚的条件很难形成。而且这种气体极易溶于水,大气中有相当的湿度,还时常有雨雪降落,被溶于水之后形成碳酸,落在地表或江河湖中;再且,地球表面有大量的植被、农作物和森林,它们都能吸收地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释放出氧气而进行正常的生存和发展。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在上小学时,就知道空气成分组成中二氧化碳含量仅占大气成分的0.1%。五十年后,在从事煤矿安全技术管理中,我经常对煤矿井下有害气体进行检查鉴定,同时,也经常对矿山周边的山林、河谷、农村的空气进行测量。有时外出检查、参观,也对一些大型厂矿如炼焦厂、化肥厂以及一些空气污染的城市,都进行过二氧化碳含量进行测量,发现该区域的二氧化碳含量均接近零,最高在0.1%左右。这怎能说二氧化碳形成温室效应呢?  

然而,人们无节制的消耗能源,确实会影响人们赖以生存的空气质量。同时,在煤炭生产和燃烧过程中,产出的矸石、废水、废渣等都将严重污染环境,给人类的生存发展带来巨大危害。为了全人类的安全,健康和发展,全世界各国进行节能减排工程的做法,我举双手赞成。共同保护我们的地球环境。  

   

气候变暖是地球极轴由北向南转动形成气候变化的一个阶段  

气候变暖这一现象,早在1980年前,就引起了我的关注。对于地球变暖的原因,集世界各家之言,有二氧化碳温室效应之论;太阳活动剧烈,辐射增强之说;也有的是地震海啸影响形成;还有地球极轴摇动造成等等。各种学说都有一定的道理。但要和地球地质史上曾出现过的重大异常事件、新的发现等联系起来综合考虑,这些变暖的理由就显得偏颇和无力了。众所周知,地球漫长的历史中曾出现过几次大规模的冰川时期。加拿大地质学家曾在北极内埃尔斯米尔岛发现了化石树林,以及马、犀牛、鳄和狐等动物化石。这证明了在0.4~0.65亿年前,这个地方具有热带气候环境。瑞典的一名科学家在南极考察时,发现冰川开裂后,冰下曾有热带楼房建筑,这也表明了大约在0.65亿年前,这里是热带气候。这些发现表明了大约在6500万年前,南北极极点和广大南北极地域经历了地球的热带、温带,然后慢慢的转入了寒冷的冰川时期。  

综合上述现象和地球一些未解之谜,我认为:地球绕太阳运行,能形成地球上季节变化;地球绕极轴东西转动,能形成昼夜变化;如果地球极轴由北向南在天空中沿着同一个面转动一周,又回到原来位置,则地球表面各个地区都要经过寒带—温带—热带—温带—寒带,这样一个周而复始的气候变化过程。今天的气候变暖,正是地球南北极点和广大的南北极地域即将结束冰川时期,进入温带地区的一个转变时期。原因是极轴点通过极轴沿着一个固定面转动时,该点的纬度就降低。由于地球绕极轴东西自转的关系,南北极点和该地域的纬度都会相应降低,则太阳光照时间和辐射强度就逐步增强,促使南北极方向广大冰川地域就会逐渐消融和退缩。  

为了验证地球这种北南转动的现象,在1980年我曾做了一个仪器进行观察。做一个两头敞口的木箱,一头开口处钉上薄铁皮,中间剪开一个10厘米 的窄缝,以便阳光射入。另一开口处安装带有刻度的玻璃,用来观察太阳射入光线的上下位移。将这个仪器放在室外固定位置,在每年的太阳回归日进行观察,如果光线上移,就说明地球极点纬度有所降低,也就说明地球极轴由北向南缓慢转动。  

由于地球的这种转动极其缓慢,观察时间的仪器灵敏度不高(实验中使用钟表计时),再加上观测日,本人外出未归,所以历时六年的观测效果并不明显。但我相信,仪器位置固定,使用精确的测时钟表和固定时间并坚持长时间的观测,一定会观测到光线的移动,进而证明地球极轴的转动现象。  

   

地球极轴由北向南转动的原因  

为什么会出现极轴由北向南转动呢?这主要是地球在形成之后,不断受到大大小小的星体和陨石的撞击而形成。  

以太阳为中心的太阳系形成之后,绕太阳运转的不仅有八大行星,各大行星之间的广阔空间还存在着不计其数的星体和陨石也在运行着。它们以各自的运行轨道和速度,有的绕日运行,有的被邻近行星所收编,形成该行星的卫星或天体,与行星一起绕日运行。  

在太阳系形成的50多亿年里,形成了八大行星。在历史的长河中,行星的重量都在逐渐的增加。从卫星发回的照片可以看到在行星的表面上布有大量陨坑就可以证明。  

行星增重的过程,也就是吸引力逐步增强的过程。在某行星所属空间,无论绕太阳运行的天体如慧星等,还是绕行星运转的卫星类天体或陨石,它们在天空中受各大星体的引力作用下,运行速度会缓慢降低。为平衡引力作用,它们和所属行星距离也在逐渐缩小。当这些天体和陨石速度降到所产生的离心力大大小于行星吸收力之后,这个星体或陨石,就被该行星所捕捉,就会向该行星撞去。从目前星球探索收回的照片看,水星、金星、火星、月球等表面都存在大量的陨石坑。地球是人类的家园,几十亿年来,大大小小的天体砸向地球的陨石坑无法查清。从目前已发现的大陨石坑就有90余个,最有名的是英国亚利条那州魔鬼峡谷的陨石坑。该陨石坑深度为180米,直径1265米。年代较早的如南非弗雷德福特坑,直径41.8公里,大约形成于20亿年前。年代很晚的如1947年形成的西伯利亚锡霍特阿林坑,直径20公里  

这些大大小小的天体或陨石在砸向地球时,由于运动速度和方向不一致,撞击地球所产生的作用力不同。一般来讲,像月球一样绕地球运行的小星体和陨石,在被地球捕捉后,一定会撞向地球地轴的东西两侧。而绕太阳运转的天体如彗星等,有自己的运行轨道。当它在运行过程中接近地球时,如果地球吸引力大于它在其轨道上运行的离心力,就有被捕获的可能。这时,它撞击地球的作用力将呈南北方向。  

将砸向地球东西两侧的撞击作用力分解为沿地心方向和撞击点的切线方向。地心方向的重力只能促使地球产生位移的趋势,而切线方向力可使地球东西运转速度受到些许影响。撞击地球的天体和陨石的作用力呈南北方向时,可分解为地心作用力和呈南北向的切向力。正是这个呈南北方向的切向力,会是地球极轴产生北南转动的趋势。地球形成约50亿年里,谁也无法说清有多少次,有多大的天体砸向地球,但是它们所产生的较大南北方向切向力,就是造成地球极轴北南转动的原因,也就是出现周期性气候变化的根本原因。  

   

   

   

   

  作者:王小龙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煤炭局家属院  

  邮编:047300  

  邮箱:fjn89823@163.com  

  电话:13453568985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