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世界上"最丑"的动物
作者:英艳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3 11:08: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丑陋、离奇、畸形——在人类眼中,一些动物看起来似乎是大自然残酷玩笑的结果。但是,在残酷的自然界里,它们的丑其实是大有用处的。

 

 

    长鼻猴

    这个物种的拉丁文名字被称为“长鼻猴”。长鼻猴把它的脸藏在它的长鼻子后面。

    问:为什么这个灵长类动物有一个15厘米长的泡菜式大鼻子? 

    答:这样它可以闻到猛兽的味道并且从数里之外逃脱——这是一项宝贵的生存“法宝”,另外还可以吸引雌性。巨大的鼻子同时是一个很好的共鸣器,猴子可以使用它作为一个发出警报的扩音器。

 

 

    星鼻鼹鼠

    这是极为罕见的星鼻鼹鼠,我们很少有机会见到它。

    问:它那明显的肉质触角,功能到底是什么呢?

    答:星鼻鼹鼠是所有鼹鼠中声音最强大的。由于它敏感的嗅觉,星鼻鼹鼠可以从很远的距离捕捉到猎物同时判断出它的方向。 

    触角用于碰触物体,星鼻鼹鼠可以一瞬间追捕猎物,在不到0.5秒的时间内把猎物一口吞噬。

 

 

    锤头鲨

    锤头鲨的头部可能是所有海洋动物中最奇怪的了。

    问:怪异头部使这类鲨鱼拥有怎样的优势?

    答:宽大的头部对雌性来说是一个信号,头部越宽就表明越强大。不像其他的鲨鱼,锤头鲨只有一层相对很薄的、易被破坏的肌肉组织。因此它喜欢用充满力量的头部攻击猎物。由于头部的形状,锤头鲨的眼睛可以清楚地分辨出方位。

 

 

    八目鳗类鱼

    它是一个可怕的食肉动物吗?其实它是一个相对无害的八目鳗类鱼。

    问:它创造了一个新的方式来攻击猎物——是用什么方法呢?

    答:八目鳗类鱼分泌大量的黏液并把它粘在其他鱼类身上,把它们的鱼鳍粘在一起,使这些毫无防备的“受害者”沉入海底。八目鳗类鱼身上有许多硬结。它可以把头低垂下来,通过身上的硬结来捕捉猎物。八目鳗类鱼仅仅在下巴的底部才有牙齿。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