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化的风险、挑战与决策
作者:巢清尘 胡国权 …  文章来源: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4 10:12: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随着2009年年底国际社会将在丹麦哥本哈根达成最终气候协议日期的临近,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各种场合、各种组织争相露脸、展示贡献的必议话题。2009年3月,由国际上10所研究型大学组成的国际大学研究联盟主办的“气候变化:全球风险、挑战与决策”国际科学大会在丹麦召开,大会邀请了来自近80个国家的2500多名代表参加,包括政要和知名科学家。代表们广泛交流了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气候变化问题,明确了科学界给决策者采取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措施提供的支持。会议综合报告已于近日编写完成,将于2010 年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次大会得到了6 点共识:

  一是气候趋势。最近的观测表明,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系统的很多方面都在发生变化,并处于IPCC预估范围的较高上限。气候系统许多关键指标的变化正在超过当代社会和经济发展所经历的自然变率的范围。这些指标包括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平均海平面、全球海洋温度、北极海冰范围、海洋酸化以及极端气候事件。随着不加控制的温室气体排放,气候的很多趋势将有可能加速,这将导致气候转型的突变或不可逆转的风险性增加。

  二是社会和环境破坏。研究团体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来支持“危险的气候变化”的讨论。最近的观测表明,即使对适中水平的气候变化,社会和生态系统也具有高脆弱性,特别是贫困国家和群体,其生态系统服务和生物多样性面临较大的风险。温度上升2℃以上将会使当代社会很难适应,今后可能会引起更多的社会和环境破坏。

  三是长期对策:全球目标和时间表。不论“危险的气候变化”如何被定义,为了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基于全球和区域共同行动基础上的迅速、持续和有效的减缓行动是必须的。如果2020 年的减排目标较弱,将会增加各种严重影响以及跨越突变点的风险,并且会使2050 年的减排目标更难实现、成本更大。设定可信的长期碳定价、采取相应的提高能效和低碳技术政策是有效减缓的核心。

  四是公平尺度。气候变化正在并将继续对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当代和后代,以及人类社会和自然系统产生不同的影响,脆弱人群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有效和有较好资助的适应安全网,同时也要有公平的减缓对策以保护贫困和最脆弱人群。应对气候变化应视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全球公平这个更广泛目标中的一部分。

  五是不行动是不可宽恕的。国际社会已经拥有许多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工具和途径,包括经济的、技术的、行为的和管理的。如果这些工具还不具有生命力并被广泛实施,适应不可避免的气候变化和社会转型所需要的低碳经济将难以实现。基于协调一致的努力来实现高效和快速的适应和减缓将产生大量的效益,包括可持续的能源就业岗位的增加,气候变化所引起的健康和经济环境成本的减少,以及生态系统的恢复和生态系统服务业的复兴。

  六是面对挑战。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需要实现社会变革,需要克服重重约束,抓住关键机遇,包括减少社会和经济系统的惯性,建立日益增长的公众愿望以促使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减少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的活动,增加社会的适应性,促使政府、私有部门和国有群体中无效管理和低效机制向创新型领导体制变革。将公众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与更广泛的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相联系,人权和民主价值是推动社会向更可持续发展途径转型的关键。

  上述的认识基于到2008 年的最新观测数据和分析,通过海平面上升、地表温度上升、海面温度和热容量变化、北极海冰面积减少的数据,加之卫星遥感反演得到的格陵兰冰盖融化面积,冰盖质量变化以及大气中CO2、CH4、N2O浓度持续增加的信息等,阐述不同温升对粮食产量、人类健康、病虫害传播、水系统的变化、极端事件的发生、海洋生态系统酸化等的影响,并且运用经济工具分析推迟行动的成本,是综合考虑了人文因素和政治因素等得出的,一些结论还是有较大的学术意义的。但是也应该看到在得出上述结论时其不确定性分析和认识不足。

  另外,由于大会的直接目标是为年底哥本哈根会议提供政策支持,因此,大会的政策指示意义具有较多的政治烙印,更多反映了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立场和观点,比如2 ℃危险阈值问题、长期减排目标的设定等,读者在理

  解这些结论时需要更客观、更科学。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