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探访“拉萨之肺”——拉鲁湿地
作者:杨凌青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0 8:02: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介绍,拉鲁湿地总面积12.2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6.6平方公里,占拉萨市建成区面积的11.5%。张永泽说,拉鲁湿地是一个巨大的空气净化器和污水过滤器,每年可吸附拉萨市区空气中5475吨尘埃,处理1000万吨以上的城市污水,被誉为“拉萨之肺”。

拉鲁湿地中的水和芦苇

  从拉萨城区规划伊始,区政府就决定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放弃把位置优越,土壤肥沃的拉鲁湿地地区变为建筑用地和农业用地的计划。张局长说:“在建造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的过程中,政府克服了各种困难,关闭了湿地周围采石厂等污染源,做到"出现一家,关闭一家。”

拉鲁湿地

  近年来,拉鲁湿地内动植物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据统计湿地内有植物300多种,陆生野生动物43种,水生野生动物30余种,昆虫101种,是一个高原生物物种“基因库”。

  1999年,拉鲁湿地被建设成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2005年国务院批准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