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付玉杰:植物学研究的女中豪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3 16:25:0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从小就对花鸟鱼虫特别感兴趣、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的付玉杰,现在已是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森林植物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了。但她没想到在实现理想的途中会有那么多的艰辛和坎坷。

  “1985年,我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化学系,1992年获得有机合成专业硕士。在东北师大的7年学习,为我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一次实验中的失误,使我手臂大面积二度烧伤。在去医院的途中,烧伤后的组织液不断地向下滴,我的眼泪也不停地向下流,当时真的很痛。”

  “1992年毕业后,我来到了哈尔滨医药集团技术中心工作。刚来技术中心不久,我就负责了甜味素产品的技术攻关,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终获成功。这个7年,我主要做新药的研发,与基础理论研究不同的是,让我获得了在学校学不到的很多产业化研发经验。”

  出于对新知识的渴望,付玉杰1999年考入东北林业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植物学进行博士学位的学习,师从祖元刚教授。

  “可以说,东北林大的7年是我在科学道路上的快速成长期,我的研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我们森林植物生态学实验室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本学科有大量成果积累,有一个很好的研究平台,特别是导师祖元刚教授,为我的成长做出艰辛付出,使我在原有的产业化经验基础上、在导师的带领下,与团队中的同事们获得了一项又一项科研成果。”

  付玉杰说,在实验室外对植物资源进行野外实习、考察、采样,经常是风吹日晒、蚊虫叮咬;实验室内,无数次的实验测试经常是通宵达旦。在森林植物资源生态利用方面,收获了一项又一项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多项、国家发明专利11项。

  付玉杰主要从事植物活性成分代谢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把植物细胞团块多级胁迫诱导生物半合成技术、强化传质高效提取活性成分和酶解酸解助提取活性成分等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应用到产业化开发项目中,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对我国植物资源培育和利用、林业资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林业行业技术跨越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对我国资源可持续发展和利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性。

  其中在甘草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开发技术中,“甘草多种有效成分高效提取和纯化产业化生产新工艺”2005年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与哈尔滨夏天甘草研究所合作,在大庆建立了第一个北方乌拉尔甘草标准化种植基地,2004年底累计已实现产值933万元,带动了当地农民的种植,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喜树碱衍生物高效提取技术研究”建立起一整套以生物转化法获得的以喜树种芽为生产原料,应用鲜法匀浆和快速渗滤法、负压空化混旋固液萃取法等创新性技术高效生产天然高纯度HCPT和CPT的产业化生产工艺,该研究于200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个性比较直率、倔强,喜欢刨根问底。喜欢做就做好,做踏实。我不相信有天才,所以勤奋是成功最好的手段。”“我喜欢搞科研、做老师,因为比较踏实、坦然,没有生意场上的那种起起落落,能很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事业成功的付玉杰,无形中渐渐被家人和同事树立为教育孩子的榜样。

  在获得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第八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奖两项后,付玉杰又获得了第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这次获得这项殊荣,我感觉自己肩上的任务更重了、压力更大了,我会把压力变为无穷的动力,在森林植物资源活性成分的筛选、分离和林业生物制剂方面不停地探索,更好地回报培育我的导师、学校和社会。”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