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日本能源战略启示录
作者:吴学安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4 10:44: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面对经济发展面临的能源制约瓶颈,发展新能源被视为解决中国能源瓶颈的方法之一。早在《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就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等可再生能源”。按照近期出台的新能源振兴规划初稿,到2020年中国计划总投资超3万亿。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中国不是发展新能源的第一个国家。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早已开始实施新能源战略,尤其是日本后起而位前,对于中国的新能源之路犹有借鉴意义。

  资源小国的能源战略

  2008年日本GDP为4.802万亿美元,名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它也是世界上主要能源消耗大国之一,由于资源短缺,其能源严重依赖进口。近年来,日本通过对内不遗余力地研究替代,对外千方百计寻求多样化能源,为了适应日本工业领域高科技的飞速发展,日本在能源储备、自主开发、与能源出口国合作等方面采取了既有效果又有效率的政策。

  日本能源政策的重要目标是实现能源安全(EnergySecurity)、经济增长(EconomicGrowth)和环境保护(EnvironmentalProtection)(简称3Es)的共同发展。3Es中的三个因素同样重要,不可偏废。归纳起来日本的能源政策包括石油安全、石油储备、石油替代、节约能源、环境保护等几个方面。

  石油安全。日本进口石油大部分来自安全形势极不稳定的中东地区,伊朗是日本最大的石油输入国,仅2006年日本从伊朗购买的原油数量为581000桶/天,相当于日本石油总进口量的14%。近年来日本提出旨在分散风险的综合资源战略,一方面强化石油与天然气的自主开发,降低石油依存度。同时大力推行能源外交,积极推进石油供应来源多样化。除了中东地区是日本能源外交的重点地区外,同时也重视发展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资源国的合作,促进石油供应来源的多元化。近年来,日本将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战略重点转向能源资源丰富的俄罗斯,并加大与亚洲国家的能源合作。

  石油储备政策。石油的战略储备是日本的一项基本国策,20世纪70年代初,日本先后制定了《石油储备法》和《天然气储备法》,建立了战略石油和天然气储备制度,并通过立法强制国家和企业进行储备。日本的石油储备有民间和政府两个主体。国家石油储备由政府直接控制,储备方式为国家储备基地以及从民间租用储库。民间储备并没有将生产性库存和义务储备截然分开,只要求量,并不要求储备种类及储备方式。国家储备量的规定是90天,实际储备91天,100%为原油储备。民间石油企业义务储备量规定70天,其中成品油占55%,原油占45%。

  节约能源政策。为了鼓励企业和全社会节能,日本实施多项财税政策。一是税制改革。使用指定节能设备,可选择设备标准进价的30%的特别折旧或者7%的税额减免(适用于中小企业)。二是补助金制度,对于企业引进节能设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给予总投资额的1/3-1/2的补助,对于企业和家庭引进高效热水器给予固定金额的补助,对于住宅、建筑物引进高效能源系统给予其总投资1/3的补助。三是特别会计制度,由经产省实施支援企业节能和促进节能的技术研发等活动,该项预算纳入“能源供需结科目”,主要来源于国家征收的石油煤炭税。

  石油替代政策。目前,石油、煤炭、核能和天然气仍是日本主要的一次能源。日本能源发展的基本方向是鼓励新能源,争取提高新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努力实现能源的最佳综合利用。日本政府大力推动新能源的开发。“新能源开发计划”即“阳光计划”致力太阳能开发利用,同时也包括地热能开发、煤炭液化和汽化技术、风力发电和大型风电机研制、海洋能源开发和海外清洁能源输出技术。

  近年来,随着日本节能技术使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尤其新能源开发利用使日本经济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大幅降低,部分日本新能源企业开始出现向海外扩张的新迹象。经过多年的发展,太阳能在日本已逐渐普及,很多家庭都购买了太阳能发电装置。从2000年起,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电池产量多年位居世界首位,约占世界总体产量的半壁江山。日本在风力发电方面也发展迅速,2004年度达到1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专家预计,到2010年将达300万千瓦。此外,日本还在开发燃料电池、生物发电、垃圾发电等用新能源发电的方式。这种开发的结果是,日本国内经济对石油的依存度从20世纪70年代的71.9%下降到目前的50%以下。日本政府希望新能源比重将不断上升,到2030年可以将对石油的依赖程度由现在的50%降到40%。或许不远的将来日本从能源进口大国转变为能源输出大国不再是梦想。

  日本能源战略启迪知多少

  日本是世界重要的经济大国,也是能源消费大国。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完全依靠自身的能源资源来完成本国工业化进程的,更何况日本是一个能源十分贫乏的国家。正是基于能源匮乏的国情,以20世纪70年代所遭遇的两次能源危机为契机,结合国内自身的经济发展和国际能源的供需趋势,日本通过制定正确有效的能源政策和与之相对的能源法律制度,迅速调整其过于依赖石油的能源政策,妥善解决了能源安全问题、环境问题,为保持经济增长,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奠定了基础,并使其摆脱了依赖石油型的传统能源政策束缚,发展成为能源多样化的国家。

  实施能源战略,对于日本这样资源缺乏的国家,其意义自不待言。同样,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其意义更是不言而喻,日本合力攻坚的举国体制值得中国认真研究和借鉴。

  首先,建立全民参与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要使大多数人认识到中国能耗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的巨大差距,通过媒体等各种手段加大力度宣传节能政策,促使节能工作深入人心。在加强构筑世界最先进的能源供需结构的同时,加强对外能源战略,努力阻止各种形式的能源风险的发生,强化发生紧急状况时把波动控制在最小范围的措施,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同时,加快完善石油储备体系。不仅包括储备的石油实物,而且包括相应的法律法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石油应急方案和管理机构等,建立适用于中国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完整石油储备体系。

  其次,把节约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置于能源发展的重要位置。节约能源已被专家视为与煤炭、石油、天然气和电力同等重要的“第五能源”,对于改善目前中国的能源现状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必要条件。选择资源节约型、质量效益型、科技先导型的发展方式,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依靠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构建节约型社会。

  再次,促进能源多元化,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安全保障;利用新能源开发和应用中的技术积累为提升能源领域的整体技术水平服务。充分利用资源丰富的水力、风力、地热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从税收、价格、融资等方面建立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大力推动和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保持各种能源的相对均衡发展,要稳步发展煤炭产业,延缓用石油替代煤的进程;大力开发替代石油产品,积极开发利用氢能、生物质能等替代能源,促进石油来源的多元化。

  最后,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能源法律体系。完善的能源法律规则体系是保障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日本能源利用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注重健全和完善能源立法。中国应借鉴日本能源政策和立法上的成功经验,系统完善中国能源法律制度体系;在重点展开制定具有能源基本法性质的《能源法》的同时,完成中国能源专门法相关的立法和修改工作,以完善中国《能源法》的体系和内容。另外,还应加强能源基本法和能源特别法的贯彻实施工作,详细制定相关法律规范的实施细则和相关关系法规,确实保障《能源法》和《能源特别法》的贯彻实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