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地球现如今正在"瘦身"吗
作者:刘洪宇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2 17:40:1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世界主要火山、地震分布示意图。

地壳。

□制图/董昌秋

  专家档案

  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地球动力学研究,发表文章近百篇,出版专著《地球差异旋转动力学》一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地球各圈层能量交换过程与全球变化的关系”。 2000年被评为吉林省第六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004年被聘为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委员。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地质学家奥尔列诺克表示,我们的星球正在萎缩。他在一篇研究论文中报告称,将古代的起伏结构与当前的结构进行了比较后得出结论:45亿年前,地球表面刚刚开始凝固,当时的这颗蓝色星球平均球半径为6956公里,现在已减少585公里,也就是缩了近1/10。奥尔列诺克是康德俄罗斯国立大学教授,30多年来,这位地质学家一直研究地球海洋及地壳构造。

  对上述结论,另一位地质学家舍甫琴科表示,地球萎缩理论势必引发巨大争议。他说:“基于古代结构对古代地球半径进行准确计算是不可能的,除了地球萎缩理论外,有人同样提出了膨胀或振动理论。”

  那么,地球到底是膨胀还是缩小了呢?它的收缩或膨胀对自然界、对我们人类的生活到底会有怎样的影响?它与地球气温变暖之间又存在着怎样的联系呢?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