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学研究的当代审视
作者:刘仁胜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3 11:08:1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国际政治环境和中国自然环境的双重约束之下,我国的现代化之路已经无法复制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化之路,必须探索新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发展模式。因此,结合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从科学和哲学的高度研究总结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学思想,对于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生态马克思主义的研究
  
  西方生态马克思主义很早开始研究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思想。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面对资本主义国家中普遍发生的生态环境灾难,西方左翼学者开始整理和分析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思想,以期从社会制度层面解决资本主义国家中普遍存在的生态环境危机,并逐渐形成了生态马克思主义学派,产生了一系列代表作。它们充分发掘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自然观、经济危机理论和异化劳动理论中的生态思想和生态价值。

  但是,生态马克思主义对于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学思想的重建和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也具有非常明显的缺陷和不足:第一,生态马克思主义的主旨是用生态思想补充和修正马克思主义。生态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莱易斯在20世纪70年代就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危机理论已经过时,需要用生态危机理论补充和修正。第二,生态马克思主义没有完成对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学的构建。《马克思的生态学》是生态马克思主义中第一个尝试构建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学的著作,但是,该书主要以马克思和达尔文的生平为线索,介绍了两者之间以及其与生态学之间可能存在的学术关联,缺少对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学的具体论述。第三,生态马克思主义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主义的生态危机,也无法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在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占主导地位的条件下,生态马克思主义只能局限于学院式研究,缺乏实践经验和实践检验。同时,生态马克思主义基本是对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反思,而中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因此,当今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无法照搬生态马克思主义的某些观点和主张。
  
我国学者的初步探索
  
  我国学者在生态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基础之上,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主要从哲学的角度初步总结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思想。

  虽然我国学者对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思想做过大量而有益的探索和研究,并取得了非常丰硕的研究成果,但是,这些探索和研究还存在以下三点不足之处:第一,翻译介绍性文章较多。生态马克思主义经历了70多年的发展,而我国学者王谨教授在1986年才将生态马克思主义介绍到学术界。过去20多年,我国学者主要是翻译介绍生态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的研究成果。第二,对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的研究缺少科学性和系统性。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我国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曾经发生在资本主义工业化过程中的生态环境问题才在我国陆续出现。因而,我国学者还没有来得及结合现代生态学基本原理对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思想进行系统研究。第三,缺少对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生态学总结。在目前20多部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专著中,很少有作者从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学思想的高度总结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经验,真正体现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学思想的论述较少。

主要研究线索
  
  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学思想研究的主要线索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产生的历史和理论背景。马克思恩格斯与生态学的创立者海克尔以及其他生态学家都生活于同一个时代,他们不仅在自己的著作当中多次提到海克尔,而且还根据海克尔的理论对杜林等人的观点进行了多次批判。比如,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明确指出:“海克尔是完全正确的,在他看来,遗传在本质上是过程中保守的、肯定的方面,适应是过程中革命的、否定的方面。”

  第二,生态学在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形成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生态学与进化论、细胞学说和物质能量守恒定律都成熟于同一时代,后三者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三大自然科学基础,而生态学对马克思恩格斯的影响则远远超出哲学领域,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中也都得到充分体现。据不完全统计,《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当中至少有几百处内容直接涉及“新陈代谢”或“物质变换”(两词是同一个外文词汇翻译而来)。马克思恩格斯不仅在自然科学领域运用“新陈代谢”概念,而且在土地、人口、劳动、资本、阶级以及人与自然关系等内容中都运用了“新陈代谢”这一基本概念和原理。

  第三,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学思想的基本内容。(1)唯物主义生态学。马克思恩格斯通过“生态学”和“新陈代谢”概念,将人类与自然看做一个生态系统,将劳动作为人类与自然之间进行“新陈代谢”的中介,对人类与自然之间的辩证关系进行了唯物主义分析。(2)新陈代谢原理。马克思恩格斯创造性地将新陈代谢原理从资本主义农业等自然科学领域运用到人类社会科学领域,使新陈代谢概念成为贯穿马克思恩格斯整个思想体系的重要理论支柱之一,不仅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产生的微观过程,而且清楚地预示了资本主义社会从经济危机向生态危机转化的可能性。(3)生态人口论。马克思恩格斯肯定了马尔萨斯关于人口与谷物必须保持平衡的基本观点,并认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使人口与谷物同时按照几何级数增长。马克思恩格斯批判了马尔萨斯的人口决定论,并认为资本主义的人口过剩只是相对资本的过剩,而不是相对谷物的过剩。(4)生态经济理论。马克思恩格斯的劳动价值论构成了生态经济理论的基础。马克思首先提出了工农业生产中“生产排泄物”和“消费排泄物”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思想,并提出了实现循环经济的四个前提条件,即社会化大规模生产、机器的改良、科学的进步和生产力的提高。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还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思想。

  面对当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世界范围内出现了一种重读《资本论》的潮流。其实,生态马克思主义学者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注意到生态危机与经济危机之间的本质关系,并将其总结为:生态危机是经济危机的必然结果;生态危机不仅延缓了经济危机的爆发,而且酝酿着更大规模的经济危机。面对经济危机和生态危机同时较大规模地爆发的当今现实,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学思想也许会给人类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另一种版本的《我们共同的未来》。

  (作者单位:中央编译局世界所)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