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科学家发现北极滨鸟北上筑巢的奥秘
作者:李学梅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8 15:21:4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巴黎1月17日电(记者 李学梅)法国和加拿大的科研人员最近发现,北极滨鸟筑巢的纬度越高,其鸟蛋被狐狸和其他动物吃掉的几率就越低,这解释了为何北极滨鸟每年都要“长途跋涉”北上筑巢。

  据参与这项研究的法国国家科研中心17日介绍,北极滨鸟每年都要从它们在南美洲南端以及非洲和大洋洲南部地区的过冬场所飞到荒芜偏远的北极筑巢、繁殖。鸟儿在这一过程中要面对体能消耗、极端气候等多种挑战,但获得的回报是可喜的,其鸟蛋被吃掉的几率大大降低。

  科学家们将人工鸟巢放置在北纬53度到82度之间的地区,吸引北极滨鸟来此产卵,然后再观察鸟蛋被狐狸和海鸥等吃掉的情况。结果发现,纬度越高,鸟蛋被吃的风险就越小。比如相隔3000公里的两个地方,鸟蛋在北部地区被吃掉的风险要比南部低至少60%。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