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文明与人的发展
作者:陈志尚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7 9:55:0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什么是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这个词是从国外传入中国的,与它对应的英语有二个不同的译文:一是ecological civilization;另一是conserva-tionculture。不同的译文,反映了人们对生态文明的不同理解。我想,生态文明首先是针对工业文明的缺点和弊病,造成人类生存环境和自然资源严重破坏而提出的。因此,有些译者把中文的“生态文明”译为英文conservation culture ,可能是考虑环境保护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首要任务。但文明同文化是有区别的,文明是文化中积极的进步的部分,是文化的精华。各国有识之士之所以一致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因为工业文明没有解决好人与自然的关系,造成了环境生态危机,严重威胁到了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除了人类认识能力和科学技术水平所限之外,更重要的是不合理的利益和需要所导致的反科学行动。因此,人类必须吸取旧的工业文明的教训,建立新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它不仅要求人与自然之间建立和谐关系,使之更适合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更要求实现人与社会、人际之间的和谐关系。为此,人们必须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两对矛盾,其中涉及人口、资源、环境、发展、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利益关系、价值观念等一系列因素。完全意义上的生态文明,应该是以人和环境之间的良性循环为主导和标志,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福利等各方面文明成果在内的,使发展成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新的文明形态。建设生态文明的主体是每个人,也是家庭、社区、企业、乡、县、省、国家,最终是全球、整个人类。所以,生态文明是由许多要素结合而成的,具有多层次、多方面内容的复杂的概念。它是在继承人类文明成果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追求更高级的文明形态的理想,又是已经在建造中的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当前,我们迫切需要正确界定生态文明的内涵,这无论对于学术研究,还是指导社会实践都有重要的意义。

怎样认识生态文明与经济全球化的关系

  人类进入21世纪,新的科技革命和社会化、现代化的大生产迅猛发展,人们发挥着自己的主体性、智慧和才能,显示出了创造世界的伟大力量,可为什么同时,对环境的破坏却愈来愈严重,使生态更加恶化,使人类面临生存的危机?这对我们提出了如何认识生态文明与全球化关系的问题。

  经济全球化是20世纪下半叶特别是八十年代以来人类社会出现的一种新现象。它的特点是,当代新的科技革命引发社会生产力持续高速发展,世界性的生产、贸易、金融及各种交往迅猛发展,导致前所未有的信息、资源、资金、技术、人才迅速在世界范围内流动、重新配置和集中的趋势。当前,正在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正说明这一点。这种现象也体现在了生态环境上。人类社会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生态环境恶化也开始成为威胁人类生存的全球性问题。我认为,经济全球化同生态危机是有内在联系的,关键在于经济全球化具有两重性。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标志着世界规模的社会化大生产和大交往的格局形成,使人类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综合配置和有效利用各种资源,促进和加速世界经济的繁荣。但现实的状况是,高科技所带动的生产力高速发展并没有使本来已经存在的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的矛盾得到缓解,相反,更加尖锐。而且各地区之间,特别是发达国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经济和文化发展水平上的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呈现出拉大的趋势。之所以如此,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重要的是在经济全球化中,大多数跨国公司是国际垄断资本的实现形式。因此,经济全球化并没有消灭竞争,相反,争夺世界资源和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为此可以不择手段包括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从历史辩证的观点全面考察经济全球化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可以说经济全球化既是造成今天全球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的深层次原因,又是克服生态危机,实现生态文明所不可缺少的前提和条件。既然生态环境恶化已成为世界性的社会公害,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利益,那么人类就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各国政府应当积极参加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国家之间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商,同时承担保护生态环境各自根据实际情况所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使经济全球化进程成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力。

建设生态文明与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以人为本”,是我们党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提出的,使之成为实现社会科学发展的核心理念,当然生态文明建设也应如此。

  生态文明建设,如同其他建设一样,必须以广大人民的需要和利益为出发点、落脚点和评价标准。建设生态文明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满足社会全体成员生存发展的基本需要,使人人都能喝上清洁的水和食物,都能呼吸新鲜的空气,生命健康都能得到保障。也就是说,消除生态环境破坏给人民造成的危害,使建设生态文明的成果为人民所共享。从长远来看,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从生态环境方面创造良好的条件,使每个人都能获得自由全面发展的机会,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使我们的民族和整个人类能够一代又一代健康地成长和发展下去。建设生态文明,资金、科学技术当然重要,但关键在于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体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此,必须正确处理人们涉及生态环境问题的利益关系(个人、集体与社会之间、地区之间、国家之间),引导人们树立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