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海洋生物普查成果丰硕 深海生物多样且奇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8 13:31: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工业革命以来,石油一直是让社会高速运转的“幕后推手”,但能源行业需要通过地质勘探寻找油田来获得石油,不仅费时而且费力。现在,有一种可喷射石油的管虫被科学家们从深海“揪出”,这或许可让石油公司的高官们松一口气。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最近,科学家在墨西哥湾海平面下990米深处发现了这种管虫,这种奇特的生物以海底石油为食物。在机械臂从海床的坑洞中捕获它们时,它们竟然向外喷出了石油。科学家表示,该管虫可能会成为石油公司的“香饽饽”。


  这种奇特的管虫不过是科学家最新发现的深海生物大家庭中的一员,与它一起被发现的海底生物还包括会发光的水母、外表类似大象并拥有两对超级“大耳朵”的章鱼等。这种外形怪异的章鱼是科学家在大西洋海底中脊超过1.6公里深处发现的,并被命名为“Dumbo”(迪斯尼经典动画形象小飞象的名字)。


  深海物种多样且奇异


  新发现的这些生物是历时十年的国际性研究计划——“海洋生物普查”(COML)项目取得的成果,该项目预计于2010年10月完成,科学家同样会对浅海生物进行摸底调查。


  迄今为止,科学家在海平面以下200米到5000米内的深海区域发现了17650种海底生物,其中包括虾类、珊瑚、星鱼、蟹类等。


  科学家表示,目前,他们对这些深海生物知之甚少,这些动物对他们来说是“熟悉的陌生人”。例如,科学家最近在亚特兰大东南部海底收集到的680个细小的甲壳动物样本中,只认出了其中的7个。另外,不同区域发现的蚯蚓般大小的数百种生物中,未能确认的在50%至85%之间。


  无独有偶,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在加州蒙特里湾死亡鲸鱼的骨骼里也曾发现两种从未见过的怪虫,它们没有眼睛、没有胃甚至没有嘴巴,科学家将之命名为吃骨虫(Osedax)。


  对环境适应性研究意义重大


  海洋深处生物的多样性令科学家们大为震惊,因为光线仅仅能够穿透距离海平面200米以内的区域,而200米以下的区域一直被看做是“沙漠”,那里环境单调,食物贫乏,并不适合动物繁衍生息。


  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罗伯特卡尼博士表示,暗无天日的深海是许多奇异生物的乐园,深海的生物多样性比之前想象的要丰富得多。


  另一位项目负责人、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克里斯格尔曼说,深海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同时也是人类研究很少涉足的领域。


  美国史密森尼学会的专家迈克维奇昂表示,人类燃烧化石燃料引发的全球变暖也可能会波及海底深处,在很多深海区域都存在气候变暖以及酸化现象加剧的证据。


  科学家们称,这些奇异生物为了在海洋深处生存,必须寻找和开采贫瘠和新奇的资源,它们在海洋深处表现出的巨大多样性反映出其拥有许多适应环境的方式,这对于我们更好地了解深海生态系统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