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大西洋流温度正在下降 欧洲或将进入冰河时代
作者:赫娉  文章来源:网易探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6 10:43: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大西洋流温度正在下降 欧洲或将进入冰河时代

紫色和蓝色的区域为大西洋湾流中变冷的区域

大西洋流温度正在下降 欧洲或将进入冰河时代

白垩纪时期的巨大海洋生物上龙类

  网易探索4月26日报道 据美国《探索》网站报道,《地球自然科学》和《地质日报》最新发表的研究成果揭示,气候变化是恐龙灭绝最重要的原因。白垩纪是地质史上一个典型的温室气候时期,但是在这一时代曾经有过一段全球气温迅速降低的时期,当时大西洋湾流发生了突然变化。令许多科学家感到恐惧的是,曾让恐龙灭绝的大西洋湾流突变可能将再次出现,因为目前大西洋湾流局部区域的水温正在下降。

  普利茅斯大学学者格雷戈里·普莱斯(Gregory Price)在《每日邮报》上发表文章称,白垩纪是地质史上一个典型的温室气候时期,当时周围大气中含有较高的二氧化碳成分。而恐龙是世界上最冷血的动物,所以它们需要温暖的气候才能存活。通过研究恐龙化石发现,这些恐龙曾经居住在北极圈的斯瓦尔巴特群岛,在白垩纪时代这片极地气温比较高,在气温变化发生前,这里还有浅海和沼泽湿地。但是在那个时期,海洋温度却一度从平均13摄氏度降低到4摄氏度和8摄氏度之间,这一低温气候大约持续了几百年至几千年。

  据估计,白垩纪时代第一次较严重的温度下降现象发生在1.37亿年前,在那次海洋温度迅速下降到4摄氏度。现在的我们很难想象当时大西洋温度骤降对周遭环境的影响,但是气候变化已经被认为是当时所有动物进行大迁移以及恐龙灭绝的主要原因。

  普莱斯进一步表示,从大西洋湾流目前的变化来看,在短时期内,地球的气候也许会迅速变冷,未来的气候条件极有可能与白垩纪地球变冷后的情形相似。这个研究结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气候变化造成的恐龙灭绝。如果地球未来气候的变化真的与白垩纪时代的变化相似,那么这将会让人很恐惧。

  其他几位科学家预测,如果现在大西洋湾流的变化不停止,那么地球的前景就极为不妙。将来的欧洲极有可能步入另一个冰河时代,那时无数物种就会消失,其他的一系列巨变也会不断发生。

  近日气候专家建议,由于这个变化很突然,所以必须严格监控大西洋湾流目前的情况,比如新鲜水资源流入北大西洋的数据,以及大西洋湾流是否存在减速的情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