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学视野中的生物:生命的价值、意义和渊源
作者:段昌群  文章来源:生态约束与生态支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9 11:29:2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生物:生命的价值不以人喜而贵,不以人乐而名,自在而自贵

  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物,是自然界的精灵。在地球地质历史上,不同地质年代主宰地球环境的生物种内是不一样的,如在株椤纪是恐龙王国的时代,现在是人类王国时代 (徐晓勇等,2002)。科学研究的数据表明,任何物种主宰地球环境的时间尺度都达到了数千万年,而人类诞生至今不过只有数百万年,能够成为影响这个星球主要力量只能从农耕文明以来算起,只有万年左右,真正成为主宰地球环境的主导力量如果从工业革命以后算起,仅仅只有数百年的历史。现在,这个星球已经被人类糟蹋得不成样子。支撑和维系我们发展的大量生物在亿万年地球沧海桑田的变化中保存了下来,但在我们人类数千年的干扰和破坏中却已相继离去。

  生物是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和人类赖以继续生存和发展的生态基础。自地球出现生命以来,约经历了三四十亿年漫长的进程,形成了500万到3000万种的庞大生物家族,其中哺乳动物4300多种,爬行动物6000多种,两栖动物3500多种,鸟类约9000种,鱼类23000多种。迄今为止,先后出现过类似恐龙灭绝的事件6次。据统计,近2000年以来大约有110多种兽类和130多种鸟类已经灭绝,全世界约有25000种植物和1000多种脊椎动物处于灭绝的边缘。近几十年来,生物物种消失加速,每天约有50—100种物种灭绝,这是自恐龙消失以来最快的物种灭绝时代,而地球上现在的野生生物种类一旦灭绝,就没有再出现的可能。

  从生命本身来看,地球上的任何一种生物,不论大小,不论种类,不论分布在哪,都是同等重要的。这是因为:

  其一,它们都是经过漫长的进化发展过程保存下来的,它们和人类一样,在这个星球上有同等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其二,任何一种生物在地球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能量流动、信息传递中都承担着彼此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是形态结构不同、功能效应不同、分布区位不同,而没有重要和不重要之分;

  其三,包括人类在内的任何一种生物都为其他生物的生存和发展提供着直接和间接的环境支持与资源保障,它的消失和存亡对整个生态系统都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据初步分析,处于食物链越低级的生物,对生态系统的结构维持、功能实现的影响作用往往越大,这类看似微不足道的一种生物的死亡,产生链环效应,最后将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瘫痪;

  其四,我们人类因某些偶然因素现在成为了这个星球的主宰,生物进化的规律表明人类不可能永远都主宰这个星球,如果这个星球因为人这个物种的存在而使整个生命体系终结的话,人类将是所有生命的罪孽。

  其五,任何一个物种都承载着不可替代的基因资源。这种资源是人类未来最重要、也是唯一可依托的、唯一不可再造的资源。物种的消失就意味着整个地球基因库的衰败,最终葬送的还是人类自己的未来。

  任何一个地区的生物种质及其组合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由于地球环境变迁、海陆位置、地形、地貌、气候、人类活动等众多因素的差异,使地球上某些地区拥有的特有种质资源的数量和质量远高于其它地方,这个地方就是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区。例如,中国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也是世界著名的物种多样性集中分布区。

  一个物种所拥有的所有基因及其组合,就构成了该物种的基因库;一个地方所有物种基因库的综合就构成了该地的总基因库。特有物种、亚种越多,基因库越丰富,总有效基因库越大。作为地球基因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种质资源及其蕴含的庞大种质基因库是当今世界任何高新技术都无法凭空制造的。它是人类社会未来经济发展所依托的遗传基因资源的宝库,它为人类利用自然界恩赐的种质基因改良其它种质、服务人类社会的众多领域提供了可能。种质基因资源是人类未来的战略性资源,谁拥有这种战略资源谁在未来就具有发展的主动权。

  鉴于种质基因资源是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这种资源存在的本身就是价值,而且这种战略性资源的安全性问题也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内容。如何保护好这种战略资源,是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利益的大事;同时这种资源蕴藏的巨大价值,也是全人类的福祺,全世界都有责任和义务来保护它。如我国70年代以前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出口国,后来中美关系改善以后,美方从中国获取了大量的大豆种质资源,利用这些宝贵的遗传资源进行了品种改良,80年代以后美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豆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是杜鹃花的原产地,云南是该花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上世纪初叶,大量的野生杜鹃被英国采集并不断改良,时至今日,该花成为英国重要的产业花卉。

  摘录自:段昌群,2006. 生态约束与生态支撑。科学出版社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