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崇明西沙湿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8 11:03: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崇明西沙湿地

崇明西沙湿地


  西沙湿地公园于2005年9月19日成立,位于崇明岛西南端,绿华镇桃源水乡与明珠湖大堤外侧,总面积4500亩。它是崇明岛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组成部分、崇明岛国家地质公园纪念碑所在地,也是上海目前唯一具有自然潮汐现象和成片滩涂林地的自然湿地,还是上海市科委立项的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基地。湿地的地质遗迹和景观主要有“河口潮滩地貌地质遗迹”、“湿地地貌地质遗迹”及湿地植被、鸟类、底栖动物等。园内主要保存着两大类十七种典型的地质遗迹,展示着世界第一大河口冲积岛沧海桑田的地质景观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

崇明西沙湿地


  西沙湿地公园的建设发展经历了一、二期工程两个阶段。第一期工程于2006年9月底建成并对外开放。西沙湿地的建筑工程采用1300多立方米优质木材杉木构造而成,其外表既古朴典雅,又不失华丽美观。随后,西沙湿地“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也紧跟着启动,在深化首期科研成果的基础上,还建立新的示范工程。通过两期工程的建设,西沙湿地已在原有的基础上初步建成了一个多功能湿地生态示范区,使湿地产生巨大的环境功能和效益,同时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学习科普知识的场所。

  西沙湿地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湿地共有种子植物46种,植物优势种有芦苇、野茭白、荩草、马兰、糙叶苔草以及人工种植的旱柳、落羽杉等,水塘中主要为狐尾藻、巩草等沉水植物,边缘为芦苇、狭叶香蒲等挺水植物。

  西沙滩涂湿地和植物资源地吸引了大量的鸟类,使其成为许多候鸟重要的越冬栖息地。目前记录到的鸟类有26种,其中林灌丛活动鸟类14种,湿地环境活动鸟类11种,最为常见的有大白鹭、绿头鸭、震旦雅雀等。

  湿地的底栖动物高潮带主要为无齿相手蟹和红螯相手蟹,池塘中主要为梨形环棱螺、中华圆田螺与中国圆田螺。中潮带区域以谭氏泥蟹、布氏类麂眼螺为优势种。低潮带区域以河蚬为优势种,偶见齿吻沙蚕。

崇明西沙湿地

  西沙湿地是上海市科委立项的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基地。由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崇明县共同承担的“西沙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基地科研项目”于2005年9月正式启动,主要通过生态引鸟、植物多样性配置、水处理净化等工程,在原有湿地的基础上,修复建成一个集科普教育、科学研究、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湿地生态示范区。具有潮汐作用下的自然风貌,是该科研项目的重大亮点。项目划分为不同人类活动干扰的三个分区:科普教育区、缓冲区和生态保育区,占地面积300亩。

  根据崇西湿地的生态现状,以及崇西分区发展的要求,结合湿地修复实验基地的特点,在现代生态学理论的指导下,西沙湿地将建成并完善以恢复湿地自然形态和特征、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湿地观光与科普教育为主的湿地修复实验基地,成为崇明岛的旅游新亮点和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并逐步提高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