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庐山-鄱阳湖生态旅游联动发展研究
作者:孙冬英 沈中印 …  文章来源:改革与战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7 11:29:1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摘 要:区域旅游一体化已成为国内外旅游业发展的潮流,旅游联动发展已成为未来旅游业发展的战略选择。文章从庐山和鄱阳湖区位上的毗邻、生态旅游资源的互补和互长、旅游市场需求的趋势、便利的交通四方面分析了两者进行生态旅游联动发展的优势条件,提出了实施政府主导、整合旅游市场、整合旅游形象、整合旅游产品的对策,旨在实现区域生态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区域旅游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关键词:庐山-鄱阳湖,生态旅游,旅游联动

    一、研究背景

    庐山位于江西北部,鄱阳湖的西北岸。1982年,国务院批准庐山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1996年冬,联合国批准庐山为“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4年2月,庐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评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05年,在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办的世界环境日暨全球绿色生态大会上,庐山风景区被评为本次大会全球唯一“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并成为中国唯一荣获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三块世界级金牌的景区。

    鄱阳湖位于江西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泊,以其拥有的湿地生态、候鸟资源而举世闻名。鄱阳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是国际六大重要湿地之一,对于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1985年,江西启动了“江西‘山江湖’开发治理工程”,经过20多年的努力,该工程有效地改变了鄱阳湖流域的面貌,使鄱阳湖流域受损害的生态环境得到恢复和重建,保持着较良好的状态。鄱阳湖流域具有水域风光、湿地生态、候鸟王国、历史古迹和民俗风情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具有重大的旅游开发价值。

    通过对庐山计划统计处进行的庐山旅游市场问卷调查结果的分析,对庐山游客停留天数和游客人数进行了统计,可以看出庐山呈现出的发展态势并不乐观。来庐山的游客集中停留在两天左右,景区景点并没有对游客形成更大的吸引力,生态旅游线路和生态旅游商品等也缺少特色和新意。同时,从近些年庐山和鄱阳湖两地的旅游人数的数据统计中可以看出,庐山-鄱阳湖二者虽然距离很近,而且是资源类型上不同的两个世界级景区,却完全没有在区域上起到联动作用,使二者和谐发展。由此,本文提出了庐山-鄱阳湖生态旅游联动发展的战略构想,从而为建立大庐山旅游圈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区域合作,可以更好地树立区域旅游形象,提升区域旅游竞争力,延长产品链和游客的停留时间,促进旅游区的发展。另外,从现代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旅游区域合作研究必将成为未来旅游科学关注的重要课题,本文的研究也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

    区域旅游联动是我国旅游业发展到现阶段的客观需要,是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避免恶性竞争,互补发展的必由之路。它是指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各旅游地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根据旅游资源的内在关联性和地理空间的邻近性,进行区域间联合与协作,通过“市场共享”和“资源共享”,以及旅游产品的差异化开发所形成的整合优势,以同一种旅游形象参与竞争,进而增强区域旅游整体的吸引力,实现各旅游地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和共进多赢。

    国外学者早期对区域旅游发展研究更重视区域旅游竞争研究,这主要与二战以后旅游业迅速发展、竞争加剧有关。随着跨区域(洲际、国家、地区)旅游的兴起以及竞争优势、Collaboration Theory等理论的提出,学者们已经意识到区域旅游发展仅依靠区域旅游竞争力分析是不全面的,进而转向对区域合作的研究,并提出诸如区域协作或协调发展、整合开发、“竞合”模式等区域旅游合作战略,指出通过区域旅游联动,各目的地和各级机构都能够获取竞争优势。近些年国外对这一方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大尺度空间范围内的合作以及区域合作带来的影响分析上面,如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合作、大金三角的旅游合作开发等。

    国内学者以联动发展为主题的旅游研究始于1999年,较突出的有:黎鹏(1999,2002)分析了广西与澳门旅游业联动发展的客观依据、必要性及重要意义,探讨了两地旅游业联动发展的主要途径及两地旅游联动发展的资源基础、产业基础和内外部环境条件;姚昆遗(2002)指出上海和江苏、浙江三地联动发展旅游业要树立大旅游观念,并构筑以上海为中心的沪江浙旅游联动圈;冯学钢(2003)认为安徽省“两山一湖”旅游区必须联动开发旅游资源,构建了“两山一湖”旅游整体形象;丘继勤等(2004)以川黔渝旅游区为研究对象,提出只有通过区域旅游联动开发才能实现区域内各景区的可持续发展的观点。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