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研究人员揭秘洞中"鼹鼠"如何能够轻松呼吸
作者:群芳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3 10:10: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对于任何在泥土中挖洞而生的哺乳动物来说,如何获得空气都是一个挑战。但是东方鼹鼠(Scalopus aquaticus,如上图)却用一个独特的办法来应付这一难题。

    据美国《科学》杂志在线新闻报道,鼹鼠经过进化,其血液中的血红蛋白都能够非常有效地攫取氧气,尽管这些蛋白质只有少数的位点能够结合气体。东方鼹鼠却采用了一种不同的方式:根据《BMC进化生物学》在线发表的一项遗传扫描结果,东方鼹鼠的血红蛋白具有更多的位点来夺取氧气。最终,这一特性帮助东方鼹鼠能够像其他鼹鼠一样轻松地呼吸。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机制的发现将为不同种类的血红蛋白在人造血液替代品中的应用提供新的可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