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竹林关湿地调查感想
作者:刘恩邦等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5 18:23:2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一)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到竹林关镇附近的村庄进行湿地知识宣传和调查问卷,一如往常,队伍一分为二,队长何峰,程小芳和我一个组,我们步行来到洞底村开展我们的活动。小村子依山而建,五六百户人家错落有致的散布在银花河北岸。村里大多数还保持着土墙瓦梁式 的房屋,我们边宣传边欣赏这古香古色的风景,感受着纯朴的民风,享受着灿烂的阳光下新鲜的带着果香味的空气。

  我们在进行环保宣传的同时,也深入了解村里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孤寡老人的养老问题。走到一刻到核桃树下,七八个村民在那里乘凉,我们借机做了一个专访,全面的了解湿地知识普及情况和留守儿童的相关情况。从而获得较为客观和多方面的结果。在大家的交流和探讨中,我们了解到,由于大量劳动力流向城市,长期在外打工,较少关心和帮助留守子女,由此形成一定的社会问题。由于越来越多的年轻劳动力向城市输出,导致退耕还林等山上的田地荒废面积日益上升,农民种粮积极性逐渐下降。

 
  我们在入户宣传时,去了几个留守儿童的家里,和他们的亲人进行亲切的交谈,这些孩子的监护人普遍反映没有固定收入,教育花费较高,经济压力大。我还很幸运的与一个小女孩一起合影。亲切的聊了半个多小时,小女孩的奶奶非常热情,不断给我们添茶倒水。我们得知小女孩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很少有时间呆在家里,她特别希望能和父母呆在一起。我们的聊天从村里的环境聊到她的学习再到当地教育环境,当地录取情况,和生活等多方面多方面的内容。这个小女孩的纯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动情的告诉我们,她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县里的重点高中,在自己长大以后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环境,为保护家乡丹江河流域的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小女孩的一番话博得大家热烈的掌声。我真切的希望这些留守儿童他们健康成长,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的活动就在这样祥和的气氛中接近了尾声。今天的宣传任务不但出色完成,而且小有成就,高兴的同时心里也沉甸甸的,对这些儿童,对社会,对将来,都需要重新审视和思考。心情在风雨中摇曳,关爱在热情中落实。我们始终坚定不移的相信,用我们的热情和激情,一定可以让这次秦岭使者活动圆满结束。为当地村民当地的孩子带去新的思想,新的生活方式。(刘恩邦 陈坤)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