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汽油里的氮:它会造成污染吗?
作者:Echo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7 12:04: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一些石油公司会往汽油里面加氮。但是提高绩效的同时是不是也会导致污染呢?

  问题:既然氮氧化合物是空气和水污染物的组成部分,那富含氮的汽油会不会导致额外的污染呢?

---Rick Oestrike,Poughkeepsie,N.Y.

  回答:今天看来各石油公司在汽油里添加氮已成日趋流行,但其实这个想法由来已久。美国环保局要求在美国销售的汽车燃料要含有清洁剂,来清洁这些燃料从汽车排气管道排出之前造成的污染。一些生产商发现在清洁剂里加氮能减少碳在汽油缸里形成泥浆状物质影响引擎导致的效率低下,从而保持引擎更加干净。

  氮本身也有直接的清洁效应,能分解那些会造成引擎的活动件硬化的碳沉积。“如果有太多的积累,这些泥浆状物质负面影响引擎的效能,导致你的汽车消耗更多的汽油,过热,以及汽油低效利用,”John Fuller在“How Stuff Works”网页上报导到。

  “引擎里的阀门设计特定参数让气体和燃料进入,”他说道。当这个过程被碳的沉积物拖慢,汽车就不能发挥它的潜能。

  虽然富含氮的汽油在引擎效能发挥方面有突出的作用,人们还是担心这样会增加汽车已经存在的大量的路面污染,特别是氮氧化合物,它对烟雾、酸雨、已经其他环境问题都有贡献。

  André L. Boehman,宾州州立大学工程和燃料科学的教授,谈到在汽油里添加更多氮会增加氮氧化合物排放时。Boehman教授表示,要看到更多的研究结果,我们才确认是否(以及多少的量)使用富含氮的汽油会导致额外的氮氧化合物的污染。

  壳牌石油,去年春天将自己的富含氮汽油投放市场,在美国各服务站销售三个等级的汽油,并不认为添加氮会造成持续性的污染。“汽车排放的大部分的氮氧化合物并不是来自汽油。”公司对“The New York Times”谈到。“氮主要来源与汽油混合进入引擎的空气,当空气中的氮与氧气在引擎的高温高压环境下反应,才产生了氮氧化合物。”

  Boehman 承认:“添加洗涤剂对引擎的运行、燃料系统性能和其他引擎系统运作的相关特征都起到有益的作用,而这些有利作用超过增加氮氧化合物排放的不利作用。举例来说:如果增加的洗涤剂帮助促进燃油效率,你就会燃烧更少的燃油,可能就稍微降低了每克燃油燃烧时氮氧化合物的排放率,最终你燃烧了更少了燃油导致更少氮氧化合物的排放。

  也就是说,一些环保主义者认为禁止在燃油里添加氮是个好主意,除非你能确定这样的收益大于损害。而直到研究者们了解到更多,司机们可能只想关注如何最小化汽车的汽油消费和燃油的效率。至于其他持续的更清洁的运输方式(步行、骑自行车、公共交通)任何时候都是可行的。(编译:Echo)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