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英国科研人员发现:蚂蚁用"比对法"导航找食
作者:杨孝文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15 8:04: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英国科研人员的最新研究发现,沿熟悉路线活动的蚂蚁可以利用存储在大脑中的图像数据,计算怎样总是行进在前往目标的道路上。

    这项研究表明,蚂蚁通过把周围环境与存储在大脑中的地标图像进行比较,为身体的移动定向,从而为自己导航。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训练一群林蚁去寻找它们看不到的食物来源。食物来源放在距电脑控制的一条视觉线索的不远处,接着在林蚁每次顺原路返回时进行监控。

    在长1米的路线上,这些蚂蚁会周期性地快速转向,好像在根据看到的路标对行进路线做出调整。参与这项研究的托马斯-克莱特教授说,蚂蚁重新调整行进路线并不是随意行为。为表明蚂蚁是提前确定好走多久再转弯,以继续走在寻找食物来源的道路上,研究小组依据预先确定的距离对路标进行水平改变。

    克莱特说:“我们发现,转弯所需角度越大,蚂蚁转动身体以取得调整目标的速度越快。这表明蚂蚁并不是在渐渐调整朝向地标的位置。而是它们已经提前计算好走多久才需要转弯,以保证它们继续向食物来源的方向前进。”

    这一机制被称为“图像对比”。克莱特说,只有在距离目标不太遥远的情况下,这种机制才能奏效。他说:“如果大脑中存储的图像与看到的环境之间没有任何相似之处,那些图像也就失去了作用。”虽然这项研究中的蚂蚁几乎是偶然发现了糖,但研究人员指出,蚂蚁或许能利用多个地标,去测量目的地周围情况。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神经系统学家艾伦-张博士认为,蚂蚁定期搜集周围环境数据的能力,可能是它们的一个生存优势,最新研究可能会鼓舞科研人员去开发用于机器人导航系统的新算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