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北大环境科学系获美国保护臭氧层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31 0:31:5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 在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生效2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院系调整前的环境科学中心)继2004年获得中国国家环保总局保护臭氧层贡献奖特别金奖之后,日前又获得美国环保局颁发的保护臭氧层奖(http://www.epa.gov/docs/ozone/awards/winners_2005.html),以奖励其“在发展中国家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活动方面的领导作用”。

  该奖项创立于1990年,主要奖励在保护臭氧层、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方面发挥了卓越领导作用和做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在过去的14年里,共有来自40个国家的485个组织和个人获此殊荣,今年有3个国家和联合国系统的8个组织和个人获奖。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系的获奖理由是:环境科学系所完成的《中国逐步淘汰臭氧层消耗物质ODS国家方案》是发展中国家第一份国家淘汰方案;其所完成的中国9个行业淘汰ODS计划,能够实现91,433吨ODS生产和64,326吨ODS消费的淘汰,并为中国获得多边基金赠款资助3.65亿美元;为中国开发和设计了实施《议定书》的相关政策,如可交易ODS配额制度等;开展了有关培训、建立了宣传网站、协助制作电视宣传节目;唐孝炎教授、张世秋教授、胡建信副教授一直为公约有关机构包括联合国环境署、技术与经济评估委员会、环境影响评估委员会以及多边基金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并发挥领导作用,朱彤教授则贡献于相关的科学研究和评估。

  本次获奖,再次说明了作为科研和教学单位,必须秉承严谨的学术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脚踏实地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立足于服务于社会发展目标和环境保护目标要求、并有效地将科学研究成果服务于政府决策需求并转化为政策和社会行动,惟其如此,才能够发挥科研的力量,才有可能实现科研工作服务于社会福址改进的目的。

  自1980年代末以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系(院系调整前的环境科学中心)作为一个从多学科交叉角度研究环境与发展问题的科研单位,为《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有效履行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中国履行《议定书》最重要的技术与决策支持单位。迄今为止,环境科学系已经与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世界银行、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合作进行了与臭氧层保护和履行议定书相关的20多项系列研究。在此过程中建立了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内政府部门的合作研究机制,并建立了一支年轻的研究队伍,有关的研究成果和研究人员同时还直接进入了《议定书》的技术和决策支持过程。以下的几个实例突出反映了环境科学系的学术和决策支持贡献。

  (1)1992年唐孝炎院士作为专家组长负责完成了《中国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国家方案》编写,该国家方案于1993年获得国务院批准并正式实施。作为全球第一个《国家方案》不仅制定了中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总体战略、行动计划和政策框架,并被UNEP作为其它缔约国编制国家方案的范本,先后被翻译成五种文字。1999年环境科学系又承担并完成了国家方案的修订工作,该修订稿已于1999年11月获得国务院批准。国家方案是指导中国ODS淘汰工作的最重要的指导性文件。唐孝炎院士及其工作组还因此作为重要专家参与并指导了印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国家方案的编制工作。

  (2)考虑到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过去所采用的单个项目申报和实施方式存在的问题,1997年以环境科学系为主开发完成了一种以费用-有效性为特征,以政策和监督管理以及项目实施机制创新为保证的新的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淘汰方式,这种方式被国际社会认可,并被命名为新的行业机制,已被采纳作为一种可广泛推广的ODS淘汰模式。并在2002年初,被GEF推荐为该基金项目的实施方式。该行业机制以社会经济发展为背景,综合考虑行业的发展现状、技术现状、替代技术选择、企业规模、淘汰时间安排、政策等因素的行业淘汰模式,为中国履行相关国际环境协议的努力节约了大量的成本(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大约节约了27%的淘汰成本)。《中国消防行业哈龙整体淘汰计划》是全球第一个以行业整体淘汰方式编制的淘汰计划,该计划的研究、开发和制定,为中国消防行业从议定书多边基金一次性获得了6200万美元的资助。1999年以环境科学系为主完成并被多边基金批准的《中国化工行业CFC生产淘汰计划》(1999年3月批准),又为中国一次性获得了1.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用于中国的CFC生产淘汰。受国家环保总局的委托,环境科学系还相继开发或正在开发烟草、清洗、泡沫、家电、工商制冷、甲基溴、三氯乙烷等行业的整体淘汰计划。北京大学环境科学系完成的行业计划获得多边基金批准赠款达3.65亿美元。

  (3)环境科学系协助国家环保总局设计的政策和监督管理体系以及具体的政策手段,特别是可交易的ODS生产配额制度和旨在有效利用多边基金的ODS配额竞卖机制已经被采纳并实施,所设计的进出口管理政策已经在1999年12月颁布实施。这些政策和管理制度的设计和实施,不仅为中国履行议定书提供了支持,同时,也是对中国环境管理和政策体系的重要补充和革新。

  (4)在开展淘汰ODS的研究活动的同时,环境科学系还重视ODS替代品的相关研究工作。早在1980年代末就对HFC-134a和HFC-152a等替代品进行了试验和评估,并提出了HFC-152a作为替代品的环境效益优势,这一结果与当前欧美的替代技术选择完全相符。此外,环境科学系还编写了我国ODS替代品发展战略,“该战略报告描述了我国目前ODS替代品生产的现状和今后发展趋势;在基于国内外大量资料分析的基础上,首次全面对替代品的技术、经济和可能的环境影响进行了评估;同时基于对政策跟踪调查研究,提出了适合我国的替代品发展战略”(上述结论摘录项目验收报告)。

  (5)环境科学系因其在臭氧层保护方面的重大贡献,获得了中国政府的奖励,并受到国际国内学术界的广泛好评。唐孝炎院士现担任联合国环境署环境影响评估委员会共同主席,张世秋教授任联合国环境署经济评估委员会共同主席,胡建信副教授任联合国环境署清洗溶剂专家工作组专家。张世秋教授作为UNEP多边基金增资特别工作组成员和共同主席直接参与了《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2000-2002年、2003-2005年、2006-2008年多边基金增资工作的研究、制定和谈判过程。朱彤教授、胡建信副教授作为作者参加了IPCC/TEAP的特别报告SPECIAL REPORT ON SAFEGUARDING THE OZONE LAYER AND THE GLOBAL CLIMATES SYSTEM的编写。该报告即将由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出版。这些教师不仅直接参与了《议定书》的国际技术支持和决策过程,而且为维护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6)在完成上述研究任务的同时,环境科学系还培训了大批参与国际和国家环境保护工作的人才。从1987年开始,环境科学系培养了大批直接研究臭氧层保护工作的学生,其博士或硕士论文以臭氧层保护为主题。其中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分别有5人和13人。已经毕业的学生就职于国家环保总局、国际机构(联合国环境署、世界银行)等机构。

  (7)积极开展公众宣传,最早建立有关臭氧层保护中文网站。为宣传臭氧层保护,环境科学系在1998年就建立了有关臭氧层保护的中文网站(http://pops.pku.edu.cn/ozone/),该网站为公众提供了有关臭氧层保护的基本科学知识、国际动向、国内基本政策、国家方案、行业计划、如何防护UV辐射等内容。该网站不仅为公众提供了有关臭氧层保护的信息,还被作为一些出版书籍的资料参考来源。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