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发挥森林应对气候变化的潜在作用
作者:吴水荣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9 17:25:3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 日前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林业委员会(COFO)第20届会议专门讨论了气候变化背景下,特别是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排放以及通过森林保护、森林可持续管理等活动增加森林碳汇机制(REDD+)下森林融资与森林治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应发挥森林和树木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中的潜在作用,为在气候变化背景下解决森林和树木问题提供政策支持。

       会议指出,过去的研究包括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历次报告以及斯特恩气候变化经济学报告等,这些报告使人们更加期望森林在减缓气候变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迄今为止,国际社会及各国政府已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对森林的监测和报告等工作做出了巨大努力,而基于平等、公平和公正等原则,政府在考虑进行适应气候变化的投资时,还需要考虑利益分配、成本分担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参与等问题。林业委员会强调,应该在政策评估、森林经营、治理能力的提高和森林可持续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增加相应的投入。

       自2005年以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一直在考虑制定一项资金激励机制,鼓励发展中国家“减少采伐和森林退化所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REDD)”。目前,该激励机制的建议范围包括减少采伐和森林退化导致的碳排放以及通过森林保护、森林可持续管理、造林、再造林等活动增加森林碳汇,即REDD+行动计划。国际社会预期,该激励机制将在全球范围内有力地推动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实施,帮助发展中国家遏制毁林和森林退化以及由毁林和森林退化造成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损失。世界各地致力于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实践也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提供了丰富的知识、经验、最佳实践指南、工具、机制与合作伙伴关系。森林可持续经营则提供了以一种综合的方式处理气候变化问题、生计问题和保护问题的框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应该综合考虑国家和当地的其他森林经营目标,以及有关森林的国际公约间的协同作用。

       林业委员会建议,粮农组织应在迄今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利用其相对优势,为成员国在气候变化背景下解决森林和树木问题提供政策支持,协助各国努力发挥森林和树木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中的潜在作用,包括发挥森林和树木在REDD+机制中的潜在作用。政策支持重点包括:将森林纳入国家气候变化战略,加强与森林相关的气候变化信息交流与合作,支持与森林和气候变化相关的监测,开展森林经营最佳实践促进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解决毁林和森林退化的根源问题。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