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农业应在气候变化中发挥关键作用
作者:郭剑平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7 11:45:2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一批世界各国领导人和决策者日前呼吁农业在气候融资架构中发挥关键作用,并在坎昆会议上宣布了一个新倡议,要使农业成为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而不是问题的一部分。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等领导人出席了《农业、粮食安全与气候变化行动路线图》的宣布仪式。

  路线图提出将农业相关投资和政策与走向气候智能型增长联系起来的具体措施,突出“三赢”模式。路线图倡导制定正确的政策和规划以提高农业生产率和收入,加强农业抵御气候多变的能力(从而促进稳定性和安全性),通过增加土壤和生物质的碳截存使农业成为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其他出席仪式的高级领导人包括越南农业部长、美国农业部长、挪威环境与发展部长、乌拉圭农业部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长等,仪式由荷兰农业、自然与食品质量部司长主持。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高层会议上发言时,提出对问题采取综合性的解决方式。

  佐利克说:“我们知道我们需要到2050年将农业产量提高70%来养活90亿人口,而气候变化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和潜在的严重下行概率。农业、林业和土地利用的变化占温室气体排放的30%以上。所以我们需要将农业部门和土壤碳纳入气候变化解决方案。”

  人们日益认识到,发展中国家必须提高农业的“气候智能性”以应对养活气候变暖和人口增多的世界这个综合性的挑战。

  越南农业部长CaoDucPhat说:“气候变化有可能降低农业生产率,影响到现已出现粮食高度不足的许多地区的人民收入。我们迫切需要在这个重要问题上采取行动,越南期待着帮助向前推进这个议程。”

  路线图是2010年11月1-5日由荷兰政府主持、70位农业部长及其他农业领导人出席的全球农业、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大会上讨论的结果。

  发言者承认过去几十年存在农业投资不足,这种历史现象必须扭转,并认为虽然近期情况出现好转,但农业资金不足仍然存在。非洲国家承诺要将农业支出占国家财政预算的比例提高到10%,有迹象表明他们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发言者一致同意农业需要利用气候变化专用资金。他们指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明白农业具有关键性作用,坎昆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应该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和粮食生产社区的需求和利益。

  挪威部长Solheim表示:“要养活全世界,我们还需要一场农业革命。要帮助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我们需要大规模的、经济有效的减排,而农业能够提供。我们知道在保护世界现存的热带森林的同时可以实现这个目标。但是行动起来——采取果断、迅速、大规模和协调的行动——刻不容缓。”

  佐利克强调了快速启动融资协议和国际社会对REDD+的45亿美元承诺资金以及对气候投资基金的64亿美元承诺资金。他还指出,世界银行集团的农业项目贷款在过去6年增加了60%,对非洲的农业贷款增加了一倍。他说:“我们知道我们需要做什么来实现这个难以捉摸的三赢。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取得实际进展,但眼前的挑战是确保资金的正确流向——截止到目前只有2%的资金流向非洲。我们必须确保资金流向具有提高粮食生产率、建立粮食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的国家。”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