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十大“吞食”阳光动物 绿叶海蛤蝓一生进食一次
作者:悠悠  文章来源:腾讯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2 14:07: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绿叶海蛤蝓(1)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阳光为地球带来了光明,同时人类可利用它们作为能量,在神奇的自然界中,植物通过阳光进行光合作用,维持生长,但人们或许不知道一些神秘的动物能够“吞食阳光”!

    绿叶海蛤蝓属于软体动物腹足纲腹足目。是一种囊舌类海洋软体动物。它们主要分布于大西洋西岸从加拿大到佛罗里达的沿海海域。十分奇特的是,它们一生只需进食一次,随后仅靠阳光便能饱食终日。

    绿叶海蛤蝓的体型十分娇小。成年个体体长从1到3厘米不等,没有贝壳,看上去活像一片绿色叶子,翡翠般鲜绿,与藏身处的海藻天衣无缝地打成一片。它的这种美丽色泽在动物界并不多见,这其实要归功于它身体内部大量的叶绿体,就是那些通常只有植物才拥有的充满叶绿素的光合作用。在成长过程中,它们喜欢吃一种名叫Vaucheria litorea的藻类,身体的颜色逐渐变为浓绿,并保持终生。与此同时,出现了另一种更为奇特的现象:饱餐一顿后,它们可以接连几个礼拜甚至几个月不再进食。原来,这种海蜗牛不但能够把吃下的绿藻中所含的叶绿体贮存下来,还对其加以利用,使之成为持久的食物来源。

 

 

蓑鲉(2)

 

    蓑鲉的生活方式与光合作用密不可分,它的鱼鳍具有较大的接触面,可捕获更多的光线。它们在白天活动,夜晚停止活动,通常静止地悬在水中,或者缓慢地游动,捕捉猎物。

 

 

阿克尔扁形虫(3)

 

    阿克尔扁形虫(Acoel flatworms)是一种棕褐色扁形虫,通常生存在白色珊瑚礁中,它们奇特的棕褐色颜色源自其体内的Symbiodinium水藻,而且它们正是通过体内水藻进行光合作用,从而维持了生命所需能量。

    其它的扁形虫多数都具有光合作用,例如:亮绿色的Symsagittifera roscoffensis体内寄居着一种叫做Tetraselmis convolutae的水藻。阿克尔扁形虫主要生活在英国和法国大西洋的浅海滩上,人们很容易将它们误认为是水藻。

    此外,还有一种锈褐色扁形虫——“Convolutriloba retrogemma”在海洋水族馆内作为观赏性海洋生物。

 

 

斑点蝾螈(4)

 

    之前科学家曾知道藻类可以覆盖在一些两栖动物卵上果冻状外层实现共生,这种方式对于两栖动物的卵胚胎以及藻类均有益处,藻类以卵胚胎的废弃物为食,同时,它们为卵胚胎提供氧气。

    目前,科学家发现一种单细胞藻类可生存在发育完全的斑点蝾螈体内,这种奇特的藻类学名为“Oophila amblystomatis”,它们通过光合作用,可为宿主细胞提供食物和能量。同时,这项发现是首例脊椎动物细胞与藻类共生的实例。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