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简论低碳旅游的实现路径
作者:郭胜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7 14:12: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阅读提示  “走向低碳的旅行及旅游业”的报告根据世界旅游业以及航空、海运和陆路运输业的联合调查写成。报告显示,旅游业(包括与旅游业相关的运输业)碳排放占世界总量的5%,其中运输业占2%,纯旅游业占3%。

    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开始自觉地把低碳作为旅游的新内涵,出行时多采用公共交通工具;自驾外出时,尽可能地多采取拼车的方式;在旅游目的地,多采取步行和骑自行车的游玩方式;在旅途中,自带必备生活物品,选择最简约的低碳旅游方式,住的时候选择不提供一次性用品的酒店。

    “低碳旅游”概念的正式提出,最早见于2009年5月世界经济论坛“走向低碳的旅行及旅游业”的报告。低碳旅游,就是借用低碳经济的理念,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旅游。它不仅对旅游资源的规划开发提出了新要求,而且对旅游者和旅游全过程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食、住、行、游、购、娱的每一个环节来体现节约能源、降低污染,以行动来诠释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和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的建设。

    低碳旅游的意义与价值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仍面临发展方式粗放、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水平不高等问题。大力推进低碳旅游,是促进旅游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和契机。在丹麦召开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就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签署节能减排协议,倡导低碳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已从学者的讨论推进到发展实践,其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复苏的动力和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甚至将有望成为下一轮经济发展的主流。在低碳经济时代,响应我国政府到2020年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节能减排”目标与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中国旅游产业需要加快从粗放式向集约式发展转变,提高旅游业科技含量,进一步压缩旅游企业的运营成本,降低旅游发展的资源环境依赖性,使其真正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产业。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可以看出,国家已经将旅游产业的发展摆到了相当重要的战略高度。让低碳旅游成为时尚已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风向标,发展“低碳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无论是作为产业体系建设,还是消费模式构建,旅游业都具有低碳排放的显著特征和优势,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中承担重要责任和使命。目前,对于我国来说,人们对“低碳经济”更全面的了解基本上还处于初始阶段,各类产业如何展开计划实施也才刚刚开始,而对于我国势头正兴、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来说更是如此,要探索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旅游管理运作模式,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率先发展低碳经济的历史重任。随着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以低能耗、低物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低碳经济也是未来旅游业发展方式的新选择,低碳经济已经成为未来旅游业发展方式变革的重要背景和机遇。

    低碳旅游的实现路径

    大力推进低碳旅游必须变革作为低碳旅游实现形式的旅游生产方式。尽管旅游业是低耗能、低污染产业,是“无烟工业”,但这并不表示旅游业是零碳排放产业,相反旅游业本身也存在着大量的碳排放。如在交通和饭店方面,能源消耗突出,在开发建设中,把旅游模式等同于工业开发模式,旅游企业技术含量较低,许多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应用严重不足,增加了碳排放。旅游企业是发展低碳旅游的重要实践者,必须变革低碳旅游企业行为实现低碳经济下的旅游生产方式,达到“发展低碳旅游,培育低碳生活”的目标。作为旅游产业链条上的各旅游企业,应有机联动,形成合力,及时全面引进节能减排技术,降低碳消耗,最终形成全产业链的低碳和循环旅游经济模式。

    大力推进低碳旅游必须变革作为低碳旅游实现形式的旅游消费方式。旅游者是旅游全过程的参与主体,“普通民众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在低碳经济背景下,他们对低碳生活方式和旅游方式的理解和实践显得更为重要。低碳旅游并不难,只是一种新的方式和态度。低碳消费模式的建设,首先要培养低碳环保的全民意识,使广大群众的消费行为和消费选择趋向于低碳化,构筑“全民低碳”的坚强心理基础;增强环保意识,每一位旅游者是“低碳旅游”的参与者、贡献者。广大的旅游者可通过低碳游客行为来实现旅游消费方式的变革。旅游者要主动减少碳排放量,主动做好“碳补偿”,主动在旅游全过程中节能环保,保护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

    强化政府责任,为发展低碳旅游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低碳旅游,政府有责。政府应当抓住大力发展低碳经济这个时机,借助改革开放以来人们观念和理念上的升级,通过生动活泼的多种形式宣传、引导、鼓励旅游者选择低碳化的旅游方式。要大力推动低碳旅游政策的制定,如进一步发展壮大绿色环保企业,制定政策支持宾馆饭店、旅游景点等旅游企业利用新能源、新材料,及时全面引进节能减排技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碳消耗,最终形成全产业链的循环经济模式。出台旅游行业新的行业标准,将是否“低碳”纳入行业发展的考量和评价因素,出台更为细化的政策,从法律和制度层面将低碳旅游标准化和制度化,促使现有旅游模式转变,彻底扭转到低碳、环保的发展道路上来,最终形成全产业链的循环经济模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