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从四足祖先进化而来 蛇的"腿"如何渐行渐远
作者:群芳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11 17:18: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成果有助于揭示蛇起源之谜。(图片提供:Alexandra Houssaye)

  蛇是从四足祖先进化而来的,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在寻思它们是如何失去自己的腿的。

  如今,研究人员对一具9500万年历史的化石进行的一项新的计算机X射线断层(CT)扫描,揭示了基因是如何阻碍四肢发育的。科学家指出,这种蛇与现代的陆生蜥蜴十分类似,这一成果有助于揭开蛇的起源之谜。

  利用一种新开发出的X射线技术——同步加速器辐射计算分层法,研究人员在一种远古海蛇(Eupodophis descouensi)中探测到发育不全的后肢的细节。

  该研究由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国家科研中心的古生物学家共同完成。这块化石是10年前在黎巴嫩被发现的,其藏身的古岩石距今已有9500万年历史。它身长50厘米,从表面上看只有一只脚,长约2厘米。研究人员对其进行扫描后又发现了这只真足蛇的另一只脚。

  在被岩石遮盖的骨骼的扫描图像中,每一个像素仅仅有30微米宽。通过由一个薄层贴着一个薄层来实际重建一根0.8厘米长的肢骨,研究人员发现,与蛇的脊椎和大多数其他骨骼不同,腿骨并不具有厚壁的骨干。

  研究人员在2月7日于《古脊椎动物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指出,这是一条线索,表明蛇的四肢之所以发育不全,是因为它们的生长要么过于缓慢,要么比起其他骨骼而言时间太短。

  研究人员介绍说,这只脚之所以不易被察觉,是因为它在岩石中发生了异化,其脚踝部分仅有4块骨头,而且没有脚趾,这说明蛇的足部已在当时呈现退化的趋势。研究人员认为,这只真足蛇所处的年代正好是蛇类从有脚蜥蜴向无足动物进化的时期,因此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科学界对于蛇的起源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认为,这种生物由陆生蜥蜴演变而来,另一些人则认为,蛇的祖先是生活在海洋中的蜥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