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研究证明鸟类也有“情感共鸣”
作者:faywater  文章来源:化石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5 9:18: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鸟类或许真的能为“他人”着想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研究者们发现,母鸡在生理上和行为上,都能表现出“情感共鸣”或“移情”的一些基本特征。在这里,“情感共鸣”指个体能被其它同伴的情绪所影响,并能将自己的情绪带给同伴。这是人类第一次证明鸟类是有基本情感的。该研究在线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
 
研究者们先让这些母鸡的幼雏们感觉到“郁闷”:让小鸡不断地受到气流喷射,这时,母鸡看到自己的孩子们正经历磨难,测量发现,母鸡的心跳加速,眼部温度降低。在行为上,这些母鸡变得更加警觉,一迭声地叫唤着它们的小鸡不要远离群体,并且梳理羽毛的次数也减少了。这些警觉的姿态被认为代表着恐惧。
 
因此研究者们得到结论说,或许“情感共鸣”是基于父母照顾幼年子女而演化出来的,并成为一种父母们必须拥有的能力。甚至鸟类这种并不具有智慧的生物也产生了基本的情感。
 
科学家们计划,下一步工作是寻找鸟类、其它动物和人类基因组中“移情基因”的位置。
 
拓展阅读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