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争做绿色卫士,创建绿色文明
作者:曲格平  文章来源:本站收集整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7/27 9:30:4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这几天,世界各国首脑聚首南非约翰内斯堡,共商全球可持续发展大计。这次会议是人类环境保护史上第三座里程碑,它标志着全球环境保护运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

  回首历史,可以看到,十五世纪是“人”被重新发现的世纪,二十世纪则是“自然”被重新发现的世纪。如果说,文艺复兴运动,是人从神的奴婢中解放出来;那么,环境保护运动,则是自然从人的奴役中解放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说,二十世纪留给人类的最大的精神遗产,就是自然价值的重新确立以及人类给予自然应有的关怀和尊重。

  对一个国家而言,环境是全民族的共同财产,保护环境符合全民族的共同利益。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呼吸清新的空气,饮用洁净的清水;我们每一个人也有权利享受林上的清风,欣赏山涧的明月。同样,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来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使大好河山永不褪色,世代相传。
保护环境是一种义务,我们必须偿还我们的前人直至我们这一代人对环境所欠下的累累债务;保护环境也是一种回报,我们必须以我们的良知来报答自然所给予我们的养育之恩;保护环境又是一种责任,我们必须以我们的爱心来保证子孙后代都能共享大自然的惠泽和福祉。

   我们必须意识到,自然环境不是人类欲望的函数,而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母体。人类与自然环境之间有一条永远割不断的脐带,当我们从自然母体中汲取营养而创造文明时,我们不要忘记自然母亲的恩德,更不能做一个以怨报德的不孝子孙。人不过是自然之子,我们无时无刻不受自然的恩泽,我们的生存无不依赖于自然生态系统。这个系统中的所有资源,如土壤、空气、水、气候、森林、草原和各类动植物,对人类来说都是生死攸关。人类文明与大自然的命运已紧密交织在一起,就如同心灵和躯体一样密不可分。今天,人类不能再以一个征服者的面目对自然发号施令,而必须学会尊重自然、善待自然,自觉充当维护自然稳定与和谐的调节者。从一个号令自然的主人,到一个善待自然的朋友,这是一次人类意识的深刻觉醒,也是一次人类角色的深刻转换。实现这一角色的转换不仅需要外在的法律强制,更需要人类的良知和内在的道德力量。人类需要一种新的伦理学,以便为人类适应这种新的角色建立起新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绿色之风已经席卷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成千上万的民众正投身于环境保护的伟大洪流之中。作为一名环境保护的老兵,我期盼广大青少年能够加入到我们的行列,壮大我们的队伍,增添我们的力量;期盼广大青少年能够肩负起环境保护的重任,为建设绿色文明大厦添砖加瓦,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