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最新研究:保持生物多样性对于河流至关重要
作者:常旭旻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3 9:14: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图片:密歇根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项目试验的几种藻类。 ( 照片来源:路透社,密歇根大学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最近《自然》发表的密歇根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含有更多物种的河流比物种较少的河流,其水体质量会更好。该研究有力论证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多么重要,因为保持河流的生物多样性能够高效、自然地清除水体污染物。

  环保者们长期以来一直发出警告说,生物多样性的不断降低意味着河流会丧失多种生态功能,包括清理水体污染、显示污染状况、增加渔业产量等等。

  该项研究涉及的物种是像水藻类这样的微生物,这种生物能够将污染物的成分合成到自己的体内。如果在河流不同部分的水体能够密集分布更多类型的水藻,那么它们就会更好地从水中滤除污染物。

  该研究主持人、密歇根大学的布拉德利·卡迪内尔(Bradley Cardinale)说:“河流为我们提供大量的生态服务,包括娱乐、旅游和发展渔业。如果我们能够保持河流的自然生态多样化,它还能为我们提供清洁的水源。”

  他还说:“该研究给我们的一个启示就是,如果我们能够让自然保持其自然而然的状态,那么我们也就无须在全球各地手忙脚乱地花费巨资四处修建污水处理厂。”

  该项研究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提供资助。为了获得研究结果,卡迪内尔设置了150个微型的河流模型,以模仿美国境内各种自然河流的不同环境,然后往这些模型河段投放了1到8种不同数量的各种水藻,然后检测这些微型河段的水体能够清洁到何种程度。

  他们在这些模拟河段测试的污染物包括化肥产生的副产品,如硝酸钾等氮化合物,卡迪内尔认为这种物质造成了“世界上最重大的水体质量问题”。他介绍说,硝酸钾在墨西哥湾致使部分海域成为“死亡地带”,滋生了大量有毒海藻,并形成了赤潮。

  在模拟试验当中,混合添加了所有8种水藻的试验河段比只添加了1种水藻的河段,其滤除硝酸钾的速率平均要快4.5倍。卡迪内尔介绍说,有一种呈细纤维状的黏稠水藻具有很强的吸收能力,能够清除硝酸钾以及河水中的其它富营养物质,但是这种水藻闻起来有股恶臭,因此大多数水生动物都不愿意以之为食。

  加强对水体生物多样性益处的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科学家们发现目前地球已经进入了一个物种大量灭绝的时期,地球上75%或者更多的生物会永远地消失。

  卡迪内尔说,关于这个发展趋势还有一些未明之处,就是说在大量不同物种生存的环境里有哪些已经被破坏。他说:“我们还不能确定到底有多少地方已经被毁坏,我们只是知道,物种灭绝的速率比正常情况要高得多。”

  他还介绍说,目前物种灭绝的速度比正常情况要高100至1000倍。如果照此发展下去,估计到2100年,现有物种的30%到50%会消失。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