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长期气候变化:或将改变地球板块的运动模式
作者:晨风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9 9:33:3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最新研究显示,长期的气候转变有可能会导致地球板块运动变化

风改变导致的印度板块运动变化,幅度可能达到每年1厘米

如果科学界能对大地震进行预测,那么像这次东日本大地震那样的灾难原本可以避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如果听到有人说全球变暖可能引发地震,是不是会觉得是无稽之谈?但是最近科学家的研究显示,这样的说法或许并非完全是空穴来风。最近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长期的气候转变有可能会导致地球板块运动变化。

  通过和德国和法国的科研人员合作,他们成功建立起一个模型,将过去1000万年间印度板块运动和印度洋季风的增强联系起来。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系的加姆皮罗?埃法达诺(Giampiero Iaffaldano)博士说:季风带来的降雨量逐年上升,这使印度板块的运动也随之逐年加快。科学家们将数据输入计算机,用以得出在过去1000万年内季风是如何对喜马拉雅山东部进行侵蚀的。

  计算的结果显示喜马拉雅山东部被侵蚀的岩石量非常惊人,它导致的质量改变足以解释印度板块发生的逆时针旋转运动,这种改变的幅度甚至可以达到每年1厘米。

  埃法达诺博士说:“这项发现的意义在于它首次确认,长期的气候变化具有对板块运动施加影响的能力。我们知道很多地质现象是由板块运动引起的,如大陆的漂移,大洋的闭合,以及山脉的形成。这些地质现象在长期尺度上可以对气候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说:“但现在,我们找到了相反的规律:长期尺度上的气候改变同样会对地质作用产生影响。在数百万年的时间尺度下,气候改变甚至能通过负反馈机制改变板块运动的模式。”

  现在,科学家们希望此项研究提出的新观点将有助于预测像此次东日本大地震那样的大规模地震活动事件。

  埃法达诺博士说:“当板块边界之间存在的应力累积到一定的程度,便会引发地震。而为了更好的理解地震的诱发因素,你必须尽可能全面的了解所有相关的应力元素。而我们的研究显示,长期的气候改变可能也属于与此有关的应力因素之一,而我们在之前的工作中是没有考虑到的。”

  他说:“这样的新进展将有助于对地壳的运动历史进行分析。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了解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板块的运动,并找出在那些区域更容易发生大地震。而为了做到这一点,看起来我们还必须将在过去数百万年间的气候变化因素考虑在内。”

  本周早些时候,科学家们宣称,由于两个板块相互靠近,欧洲正在逐渐潜入非洲大陆之下,地中海将逐渐消失。地质学家表示,如果两个板块之间的运动突然出现了减速或停止,那么很可能就意味着这种运动即将改变方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