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研究人员欲从地幔取岩石 研究海洋与气候的关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0 8:53:5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一组研究人员17日从哥斯达黎加沿岸出发,继续在太平洋底部地壳层钻洞,打算从地幔层取出岩石样本,以研究海洋与气候变化间的关系。

    这一小组共30人,分别来自英国、法国等,乘坐一艘大约140米长的船,在哥斯达黎加沿岸海域着手钻洞。钻洞工作始于2002年,这是他们第四次作业。

    研究人员说,这一区域地壳较薄,易于钻至位于地壳以下、地核以上的地幔层。他们预计将在数周内获得岩石样本。

    小组负责人之一、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研究人员戴蒙蒂格尔说:“这将是一大飞跃……但现在距地幔层仍有3公里左右。”

    科研人员打算分析取回的岩石样本成分,研究地壳板块形成和移动的原因,同时希望得出温室气体影响气候的数字化结论。海洋可溶解大量温室气体,包括人类所排放二氧化碳中四分之一以上。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溶解在海水中的碳元素可能由海底岩石吸收。

    小组另一名负责人、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研究人员伯努瓦伊勒德丰斯说:“碳元素经海水作用,最终由岩石吸收。我们希望得出(碳吸收的)数字。”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