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沙尘造成海洋浮游生物繁盛
作者:常丽君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2 9:30:2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  据每日科学网近日报道,欧空局的Envisat卫星拍到了来自北非阿尔及利亚撒哈拉沙漠的沙尘,它向西吹过了大西洋,使浮游生物大量繁盛。    

  Envisat卫星是2002年欧空局对地观测卫星系列之一,也是欧洲最大的环境卫星。卫星上载有多种探测设备,可生成海洋、海岸、极地冰冠和陆地的高质量图像,为研究海洋的科学家提供更高分辨率的图像。其中的中等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ERIS)可用于海洋颜色监测,MERIS于4月8日拍摄到强风从大西洋东部延伸,穿过伊比利亚半岛西北角、法国西部、英格兰西南角和爱尔兰西北海岸。

  世界最大沙漠撒哈拉沙漠面积约860万平方公里,每当暖空气上升冷空气下降时,形成的气流会携带着这里的沙尘,传送到数千公里以外。沙尘暴在整个撒哈拉非常普遍,在大西洋和加勒比海的热带地区,沙尘浓度也较高。然而沙尘里却富含许多营养成分,包括氮、磷和铁。这种含有养分的沙尘的作用就如同化肥,可以激发浮游生物的大量繁盛。目前,新的景观已经形成:浮游生物的繁盛使大西洋出现了蓝色和绿色的漩涡,而在英吉利海峡和环威尔士地区,由于海水运动而使沉积物形成各种绿色、黄褐色的阴影。

  浮游生物是用显微镜才能看到的海洋植物,漂浮在海洋或近海表面,是其它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基本食物。尽管这些浮游生物在显微镜下各不相同,但它们用来进行光合作用的叶绿素却能使海水染上色彩。浮游生物能把无机化合物如水、氮和碳转化为复杂的有机物。由于浮游生物影响了大气中的含碳量,监测并建立模型来模拟运算,对于展望未来的气候变化至关重要。(常丽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