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化使人类环境更“蓝”
作者:何晨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6 15:40:2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每日科学网站最新消息,生态学家发现,人类环境的“颜色”正变得越来越“蓝”,这种变化可能对濒临灭绝的动物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一项涉及数千数据点的重要研究中,科学家对动物种群及其生存环境随时间变化的速度进行了研究,生态学家用“光谱色”来描述这一现象。该研究最近发表在英国《动物生态学学报》上。

  生态学家对过去30年环境的变化和动物种群变化之间的联系作了研究。他们将变化情况描述为一种色谱,其中红色表示环境或种群随时间的变化更加缓慢(比如海水温度),而蓝色表示变化更快(比如气温变化)。

  现有的模型和理论指出,环境光谱色可能会影响动物种群的光谱色。如今,生态学家首次收集了野外数据以证实该理论。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伯纳多·加西亚·卡雷拉斯和丹尼尔·鲁曼博士对三大组数据集进行了研究。他们从全球种群动力学数据库中选取过去30年中的147种禽类、哺乳动物、昆虫、鱼类和甲壳类动物的种群变化数据,从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气候研究中心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全球历史气候网调出两组温度数据。后者包括上世纪以来从世界各地气象站收集的数据。

  该研究不仅证实环境颜色的变化能够反映动物种群颜色的变化,而且发现我们的环境正变得更蓝,换句话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化速度加快了。

  鲁曼博士说:“我们第一次利用野外数据证明环境颜色的变化能够反映动物种群颜色的变化:颜色更红的环境表示更红的种群,更蓝的环境表示更蓝的种群。我们还发现,环境的颜色正在发生变化,变得更蓝了,很显然是由于气候变化。”

  “颜色变化指的是光谱色的变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红色表示温度更高。光谱色告诉我们气温随时间起伏变化的快慢。如果变化速度相对比较慢,那么我们假定气温具有‘红’光谱,如果变化速度快,那么就假定气温是蓝光谱。倘若我们说温度变得更蓝,就表示温度随时间的波动越来越快。”

  该研究结果十分重要,因为此前的研究表明种群的光谱色会影响其灭绝风险。一些简易模型告诉我们颜色更蓝的种群,即那些随时间起伏变化更快的种群,遭遇灭绝的可能性较小。这是因为当环境变化的速度更快时,紧随不利条件而出现较有利条件的几率更大。

  据鲁曼博士介绍说:“此前人们所知道的是,种群颜色的变化与其面临的灭绝风险有关,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气候变化可能通过影响种群的颜色进而影响种群的灭绝风险。”

  虽然该研究似乎为濒临灭绝的物种带来了好消息,但研究人员警告说,利好消息被其他压力因素抵消了。鲁曼说,“相比颜色温度的起伏变化,栖息地破坏、过度开发和其他因素可能是更为重要的物种灭绝风险驱动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