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来是一片净土去时一方绿洲
作者:欣文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8/18 9:07: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爱高原如爱家护草木似亲人,来是一片净土去时一方绿洲。”

  施工工地上的这幅标语,揭示了青藏铁路生态环境保护卓有成效的秘诀: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珍爱青藏高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将铁路建设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

低程度。

  青藏铁路参建人员环保意识之强,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在施工现场,还是在生活营区,无论是在植被稀疏的戈壁,还是青草葱郁的草原,都能感受到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环保、自觉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参建人员大多来自内地,在高寒缺氧、人的生命有时候都会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还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保护好生态环境,确实难能可贵。

  正是有了“爱高原如爱家”的意识,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确立了“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开发与保护并重”的环保工作方针和“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环保工作原则;创新环保管理制度,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首次建立了环保监理制度,对青藏铁路环境保护进行全过程监控;组织国内各方面环保科研力量,开展环保科研攻关和环保工艺创新……

  青藏铁路不仅给雪域高原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也在建设项目如何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方面给了人们诸多有益启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西部地区生态脆弱的条件下,只要意识到位,真抓实干,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是能够双赢的。

  “除了切尔诺贝利外,地球上恐怕再也找不出像咸海流域这样生态灾害覆盖面如此之广、涉及的人数如此之多的地区。”这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前苏联开发咸海不当而引发大面积严重污染的评价。历史的教训不可不吸取。然而,让人揪心的是,在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污染企业“西移”的现象时有发生。

  西部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条件是西部大开发时面临的最大挑战,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确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基础性地位,才能早日把西部建成牢固的绿色生态屏障。

  青藏铁路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它在西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也应该成为一个标志性工程。愿世界屋脊上的青藏铁路在把游客和物资源源不断带进雪域高原的同时,也把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带进每个人心里。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8日 第十六版)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