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研究显示:和人一样 黑猩猩也会屈从社会压力
作者:王高山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8/24 10:20:47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至少在获取食物的时候,黑猩猩希望自己和同伴们的行动保持一致。黑猩猩体现出来的这种社会依从性,以前只有在人类的行为中才能见到。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8月22日报道,美国爱莫瑞大学耶基斯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Emory University's Yerkes National Primate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人员给两组黑猩猩出了一个获取食物的难题。在这些黑猩猩面前有一个小的障碍物,这个障碍物阻碍食物从一个导管中滚落下来。

  黑猩猩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得到食物,一种方法是将障碍物拿起来,让食物滚到它们身边;另外一种方法是轻轻地拨动障碍物,直到用它把食物从另一边推出来。

  在看不见其他黑猩猩的地方,研究人员从两组黑猩猩群中各选出一只黑猩猩,并分别教给它们获取食物的不同方法。其中一只名为伊瑞卡的黑猩猩被教授如何用一根木棍挑起障碍物;而另一只名为乔治亚的黑猩猩则要学习用木棍拨动障碍物的技巧。

  研究人员维多利亚·霍纳说:“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两只黑猩猩,是因为它们在各自的群体中都有很多朋友。我们认为,群体中其他的黑猩猩应该会注意它们的行为。”

  在它们掌握了获取食物的技巧后,研究人员把伊瑞卡和乔治亚重新放回到各自的群体中。当它们毫不费力地从实验用的管子中拿到食物时,其他的黑猩猩都在旁边注视、学习。

  开始时,研究人员并没有让其他的黑猩猩尝试这些新的取食方法。但是,一旦得到机会,这些黑猩猩并不用花费很多的时间就能获得食物。而且,每个组的成员都在忠诚地使用它们被教授的那种方法取食。霍纳说,如果在被教授用木棍挑开障碍物的那个组中的黑猩猩发现了用木棍拨动障碍物的方法,可能这样还更为简单一些,它们也不会使用这种简便方法的,它们仍然会用挑的方法移走障碍物。这让我们相信,黑猩猩群体中的依从性是存在的。

  报道说,此前没有证据显示,除人类以外的任何动物能感受到社会依从性带来的压力。(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