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化有利于入侵野草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3 13:54:2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黄矢车菊已经给美国西部各州牧场造成了每年数百万美元的损失。随着气候变化,土地管理者可以预料黄矢车菊及其它草带来的问题会加剧。

  当增加生长环境中的二氧化碳、降雨、氮及温度(都是气候变化的预期结果)时,黄矢车菊在某些情况下株高增长6倍,而其它草原物种几乎保持不变,普渡大学发表在《生态应用》杂志电子版上的一项研究称。

  “其它牧场植物对氮以外的其它环境变化反应不大,”首作者、普渡大学森林与自然资源副教授Jeff Dukes说。“本世纪下半叶二氧化碳浓度将达到我们试验中设计的水平。我们的结果表明黄矢车菊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将会在牧场上快乐生长。”

  这是最早在未来气候条件下对入侵物种及本土物种的生长进行比较的研究之一。Dukes认为结果说明了土地管理者及作物生产者在未来的数十年里可能会遇见的问题,不仅仅是黄矢车菊。

  “作物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式有多种。有时候,我们所依赖的物种得益于气候变化,而有时候,最受益的是给我们带来麻烦的野草,这时候我们要意识到它将带来的经济和生态损失,”Dukes说。“黄矢车菊的问题不会自己消失,甚至可能比现在更麻烦。”

  黄矢车菊在西部尤其加州是一种很麻烦的草,它的生长期比本土植物长,消耗土壤水分,影响水分供应。

  “它降低了该地区的放牧质量,对马有毒,刺毛形成后,牛也不吃它,”Dukes说。“很多人都认为黄矢车菊是西部牧场上最差的草。”

  由黄矢车菊带来的草原生产力下降,水分损失以及控制成本对西部很多州造成了经济影响。专家表示单是在爱达荷州,这种草一年可能造成1200多万美元的经济损失,在加州,黄矢车菊使得牧场价值降低6-7%。

  Dukes说如预期的那样,在氮增加的情况下所有植物植株增大。但黄矢车菊在二氧化碳增加的情况下植株增大最显著。

  这可能部分因为这种草能够获得更多的土壤资源,Dukes说。当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时,草原植物的气孔(叶子上小的开孔)不需要张得一样大就可以让二氧化碳进入。气孔张开小散失的水份就少,留在土壤中的水可能让黄矢车菊受益了。二氧化碳的增加也改变了与这种草竞争的物种组成,它得以生长出更有效的根系。

  “它的生长明显增加,”Dukes说。“这是我们观察到的对二氧化碳增加反应最大的。”

  用于控制黄矢车菊的生物防治物种没有起到足够的效果,Dukes说对可能破坏草场、农田及荒地的入侵物种进行更好的控制显得越来越迫切了。(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