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物种新组成改变生态系统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3 8:48:0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引起全球气候变化及破坏自然生境的人类活动正导致很多物种从地球生态系统中消失。同时,很多物种正在扩大它们的生境范围。

  瑞典农业科学大学的David Wardle教授与英国、美国及荷兰的研究人员合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就此进行了论述和探讨。

  这些科学家对于如何开展研究以更好地认识物种丢失、与此同时的新物种的获得、以及对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提出了建议。

  在物种消失或灭绝的同时,很多物种因为人类引种活动或受益于气候变化而扩大了它们的分布范围。

  一些科学家研究物种消失如何影响生态系统,而其他一些科学家则对新物种如何影响生态系统感兴趣。

  尽管物种消失和物种增加同时进行,研究人员还没有对这两种现象在同一时间内进行过研究。但是,如果我们希望理解人类活动如何影响生态系统的生产、营养循环及储碳能力的话,对它们进行同时的研究是很必要的。

  文章的作者清楚指出由人类活动引起生态系统的物种增加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方式与物种消失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方式是不同的。这就意味着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主要影响可能源于我们用行为不同的一个物种替换了另一个物种。它强调当物种在生态系统中占主导地位(有很大的生物量)或者有着决定生态系统功能的关键特性时,它们的影响最强烈。

  作者在文章中强调对于物种的同时消失和增加如何影响生态系统,需要了解的还很多。

  在新(入侵)物种如何及为什么改变生态系统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很多重要的进展,因为这个领域重点研究了新物种的特性如何影响生态系统。

  今天我们对于物种消失如何影响生态系统的知识还很有限,因为这方面的研究主要采用控制试验以及随机选择的物种进行,而事实上物种不会偶然从生态系统中消失。

  作者强调在对人类活动如何影响生态系统功能发表意见之前,有必要提高我们对由于物种消失和新物种的增加造成的物种特性改变的认识。(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