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人类要致力于没有POPs的未来
作者:潘晓娟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 22:54:3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一个美丽而充满生机的美国中部小城,以其鸟类丰富多彩而驰名,当候鸟蜂拥而至的季节,人们会长途跋涉来这里观光。一天,随着一批携有杀虫剂居民的到来,很快发生许多不祥变化……人们从梦中醒来,再也听不到鸟儿歌唱,原野、森林和沼泽都是一片沉寂,一切声音都没有了,只有可怕的寂静……”
   1962年,环保经典名著《寂静的春天》为我们描述了上述的场景,它那惊世骇俗的关于农药危害人类环境的预言,强烈地震撼了社会民众,引发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注意,促使环境保护问题提到了各国政府面前。
   以有机氯杀虫剂为代表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由于难降解、毒性大、可长距离迁移等特点,对人身健康和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的威胁。2001年5月,为保护人类免受POPs危害,国际社会共同签署了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我国是首批签署公约的国家之一。该公约的签署,标志着人类向这些“自己制造出来的魔鬼”正式宣战。
  
  “肮脏的一打”的由来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危害这一备受关注的全球环境新问题,目前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化学品管理的热点。
   首批列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控制名单的POPs有12种(类),被人们称为“肮脏的一打”。这12类POPs中不仅有《寂静的春天》所针对的滴滴涕等有机氯杀虫剂,还有上个世纪60年代发生在日本和台湾两度造成重大公害“米糠油事件”的元凶多氯联苯,更有在1999年掀起比利时鸡肉污染轩然大波的二恶英。
   “人类享受着由合成化学品所带来的丰富多彩,陶醉在征服自然的快感中,而往往忽视了事物的另一面。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余刚教授指出,由于环境对这些外来的化学品缺乏有效的降解能力,这些物质成了生态环境的重大包袱,同时也给人类本身带来了始料未及的灾难。
   在余刚教授看来,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可能正是人类偏执的一个最好例证。随着环境科学研究的深入,以前被奉为“神丹妙药”的滴滴涕、被称为“不可思议的化学品”多氯联苯对于人体健康的巨大危害逐渐显露出来,人类为此付出了惨重的生命和经济代价。
  
  POPs可能会影响到几代人
  
   近年来,在从未使用过POPs的南北极地区的冰雪内检测到滴滴涕等有机氯农药类POPs,美国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岛上栖息的秃鹰和附近海域生活的鲸鱼体内也有测出。更为惊人的是,地球北部的许多高山,如奥地利的阿尔卑斯山、西班牙的比利牛斯山、加拿大的落基山顶以及我国的喜马拉雅山顶,最近也发现了较高浓度的有机氯农药。科学家们分析认为,是在全球蒸馏效应的作用下,造成POPs从热带地区迁移到寒冷地区,也就是从未使用过POPs的南北极和高寒地区最终发现有POPs的原因。
   据了解,由于POPs所具有的特殊性质,其进入人体后一方面由于其生物累积性而易蓄积在脂肪组织中,另一方面由于其持久性而代谢速度很慢,因此不易被分解或者排出体外。因此,POPs一旦被母体摄入后,将长期在母体内存在。当母体怀孕时,POPs会通过胎盘直接传输给后代;而当孩子出世后,母亲在给婴儿哺乳时同样也会发生POPs的传输。正是通过这种过程,POPs一代代地被传输下去。因此,POPs可能会影响几代人。
   历史上两度发生的PCBs污染事故正是POPs能够影响几代人的一个明证。1968年在日本、1979年在我国台湾省先后发生两次“米糠油事件”。多年来的跟踪研究表明,不仅当年的受害者体内有PCBs、呈现出明显的PCBs中毒症状;在其第二代甚至第三代体内也同样检出有PCBs,同时部分第二代和第三代也呈现出了PCBs中毒症状,例如皮肤深棕色素沉着,全身黏膜黑色素沉着,发育较慢等。
  
  我国反POPs取得显著成绩
  
   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从2001年5月23日至今,共有173个国家签署了致力于减排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该公约的落实,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POPs削减、淘汰和控制工作,把履约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和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举措。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巡视员李新民介绍说,在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行业、企业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十年奋战,我国履约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防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9年5月,我国全面淘汰了9种受控杀虫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生产、使用、流通和进出口,实现了阶段性履约目标。
   为加大对POPs削减和淘汰的力度,环保部还启动了两项与POPs相关的“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即《全国主要行业POPs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和《国际环境公约履约“十二五”规划》,力争将POPs的控制、削减、淘汰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逐步系统化、常态化。从资金、管理、责任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全方位实现《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国家实施计划》,确保实现各项目标。
  
   履约任务将拓展到更多行业和领域
  
   随着《斯德哥尔摩公约》受控物质的不断增加,履约任务将拓展到更多的行业和领域,而我国的履约工作更加任重而道远。
   据了解,作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生产、使用和排放大国,我国还面临着有效控制再生有色金属生产、烧结和电弧炼钢、废物焚烧等二恶英排放重点行业二恶英排放的压力、面临着防范历史遗留含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废物和污染场地环境和健康风险的挑战。
   根据《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国家实施计划》,2010年到2015年是POPs削减和淘汰工作全面深化的重要时期。到2015年,我国要全面控制废物焚烧、钢铁、再生有色金属、制浆造纸、殡葬、化工等六大重点行业二恶英排放增长的趋势,要处置POPs废物并对受POPs污染的高风险场地实施修复或风险控制,这些工作非常具有挑战性。一方面,二恶英排放重点行业的快速增长趋势尚难以控制。更具挑战的是,目前在烧结、电弧炼钢、再生有色金属、制浆造纸、殡葬等行业,还缺乏经济可行的二恶英控制技术。还有就是,污染场地的相关修复工作在国内也处于起步阶段,修复和风险管理技术还处于探索阶段。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由于各界对新POPs了解甚少,急需开展相关行业宣传培训会,并着力推广替代品和替代技术。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建信表示,受到技术转让、专利保护等的限制,一些行业的替代成本将成为巨大的障碍,“我国应积极开展相应调查,逐步对新POPs涉及到的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并加速替代品和替代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工作”。
  
  相关链接
  
  什么是“肮脏的一打”
  
   首批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全球控制名单的POPs(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有12种,通常被称为“肮脏的一打(DirtyDozen)”:
   (1)艾氏剂:有机氯农药,用于防治地下害虫和某些大田、饲料、蔬菜、果实作物害虫,是一种极为有效的触杀和胃毒剂。
   (2)狄氏剂:有机氯农药,用于控制白蚊、纺织品类害虫、森林害虫、棉作物害虫和地下害虫,以及防治热带蚊蝇传播疾病。
   (3)异狄氏剂:有机氯农药,用于棉花和谷物等大田作物。
   (4)滴滴涕:有机氯农药,曾用于防治棉田后期害虫、果树和蔬菜害虫,具有触杀、胃毒作用,目前主要用于防治蚊蝇传播疾病。
   (5)六氯苯:用于种子杀菌、防治麦类黑穗病和土壤消毒;也用作有机合成的中间体;同时也是某些化工生产中的中间体或副产品。
   (6)七氯:有机氯农药,用于防治地下害虫、棉花后期害虫及禾本科作物及牧草害虫;具有杀灭白蚊、火蚊、蝗虫的功效。
   (7)氯丹:有机氯农药,用于防治高粱、玉米、小麦、大豆及林业苗圃等地下害虫,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及熏蒸作用的广谱杀虫剂。同时因具有杀灭白蚁、火蚁的功效,也用于建筑基础防腐。
   (8)灭蚊灵:有机氯农药,具胃毒作用,广泛用于防治白蚊、火蚊等多种蚊虫。
   (9)毒杀芬:有机氯农药,用于棉花、谷物、坚果、蔬菜、林木以及牲畜体外寄生虫的防治,具有触杀、胃毒作用。
   (10)多氯联苯:化学性质极为稳定的混合物,在常温下,随所含氯原子的多少,可能为液状、水饴液或树脂状。不易燃烧,绝缘性能良好,曾广泛用于电力电容器、变压器、胶粘剂、墨汁、油墨、催化剂载体、绝缘电线等;同时也用于天然及合成橡胶的增塑剂,使胶料具有自粘性和互粘性。
   (11)多氯代二苯并-对-二恶英(PCDDs):是一组有75种异构体的化学品。能够从废物焚烧、纸浆氯气漂白、再生金属冶炼、化工合成等多种过程非故意产生。
   (12)多氯代二苯并呋喃(PCDFs):是一组有135种异构体的化学品,其产生过程同PCDDs。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