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大白鲨万里长征为求偶
作者:任秋凌  文章来源:北京科技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20 17:04:02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从南非到澳洲再到南非,九个月游完一万两千四百英里———

  据《泰晤士报》报道,这是一个真实的大白鲨的传奇故事:从南非到澳洲再到南非,一条名叫妮科尔的大白鲨9个月完成了一次长达12400英里的“海洋长征”,打破了以前鲨鱼旅行3215英里的纪录,创造了海洋动物越洋迁徙速度的世界之最。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妮科尔不辞辛苦、远涉重洋到澳洲呢?

  9个月游了12400英里,打破鲨鱼旅行纪录。

  这条鲨鱼是以喜欢鲨鱼的美国好莱坞女明星妮科尔·基德曼的名字命名的。根据卫星探测显示,大白鲨妮科尔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共游了12400英里,打破了以前鲨鱼旅行3215英里的纪录,创造了海洋动物越洋迁徙速度的世界之最。

  2003年11月,妮科尔从南非海岸出发,当时它的身上被绑上了一个信号发射机,4个月后,当妮科尔身上的仪器自动向海面上的浮筒发出信号后,人们发现它已经游到了澳大利亚的西海岸,发射机传给卫星的数据显示了它的准确行踪。2004年8月20日,科学家又在南非海岸发现了妮科尔,它的背鳍上有一条独一无二的刻痕,所以科学家能够识别它的身份。关于它的行程报告已经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科学家都对发现雌性鲨鱼完成这么长的旅行感到惊讶,因为直到现在,科学家认为雌性鲨鱼是不出游的,只是呆在出生时的海洋水域里。

  旅行目标明确,利用太阳或者月亮等天体导航。

  纽约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科学家拉蒙·邦菲尔说,这条鲨鱼每游16英尺就浮出水面,它行程中的61%是靠视觉来导航的。拉蒙·邦菲尔说:“我感到非常兴奋,它可能是用太阳或者月亮等天上的物体来导航的,它的旅行线路非常直,它知道自己到底要到哪里去,这让我感到极度兴奋,而且大白鲨还能够感觉到地球磁场的方向,它们用磁场方向作为导航罗盘。”

  可是有一点让科学家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为什么当海面上没有海豹、企鹅或者其他食物时鲨鱼还要浮出水面来?拉蒙·邦菲尔猜测,除了它想观察什么外没有其他原因了。

  万里迢迢横越大洋只为寻找性伴侣?

  邦菲尔的研究小组一起观察的其他24只大白鲨都只在海岸附近停留,例如从南非游到莫桑比克海域,只有妮科尔游了这么远。那么究竟什么原因让妮科尔不怕辛苦,远涉重洋呢?

  邦菲尔说,妮科尔还没有到性成熟年龄,有可能它有规律地做这种旅行,也许只是试演一次到澳大利亚寻找性伴侣的旅行,因为那里生活着许多大白鲨,然后回到南非产仔。大白鲨这一路上几乎是朝着目标一路往前,没有太多迂回路线,而它抵达澳洲后并未停留太久。

  海洋生物学家记录下妮科尔创造了鲨鱼中横越海洋的最快纪录,以平均每小时3英里的速度游了9个月,这是鲨鱼中最快的持久速率,使得妮科尔的速度与最快的金枪鱼的速度相等。

  这也是科学家首次找到非洲与澳洲大陆两个海域栖息的鲨鱼彼此关系的证据。鲨鱼往返澳洲与非洲的一切努力可能只是为了求偶交配。邦菲尔说:“我们怀疑它是为了传宗接代。”他认为,对大白鲨来说,南部非洲海域有充足的食物,如果大老远跑到澳洲只是为了吃,那就太费力气了。不过现阶段还无法证实这种说法,这只是一个可能性。

  过去科学家就根据基因研究怀疑非洲和澳洲海域的大白鲨有血缘关系,但是这次是首次实际观察到。佛罗里达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鲨鱼研究专家博格斯说,大白鲨向来以善于长距离迁徙为人所知,但是这次是首次观察到大白鲨在非洲到澳洲这两块大陆之间的活动,这份研究也证实了两处海域的大白鲨彼此是有联系的。

  鲨鱼栖息地减少,保护鲨鱼要跨国合作。

  邦菲尔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发现,跟踪一只大白鲨从非洲游到澳洲是有关大白鲨生态的最重要发现之一,也显示我们可能有必要改写这种鱼类的生活史。他说:“鲨鱼尤其是大白鲨受到过度捕捞以及栖息地减少的威胁,它们在海洋中活动的范围非常巨大,这一发现提醒人们,保护鲨鱼应该采取全球性的措施而不是地方性的措施。”

  另一份由斯坦福大学进行的研究也观察到太平洋鼠鲨的栖息类型,有些在夏天过后会从阿拉斯加游到较温暖的夏威夷或者加州附近海域,不过有的则是整年都待在阿拉斯加海域,以降低心脏跳动频率度过寒冬。美国国家海洋鱼类服务机构的科学家芭芭拉·布洛克博士说:“鲨鱼在全球范围内的数量都在下降,但我们仍不清楚大部分种类的活动和栖息地情况。”

  从水温2摄氏度的亚北极到水温24摄氏度的热带地区,科学家跟踪研究了48条鼠鲨。布洛克也认为,鲨鱼的栖息地非常庞大,因此,保护鲨鱼的行动需要跨国合作。

  科研前沿

  揭开鲸鲨觅食之谜

  鲸鲨同样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动物之一。鲸鲨生活在热带及附近海域,比大白鲨大得多,有“世界上最大的鱼”之美誉,但它基本上没什么攻击性,其性情温顺,动作迟缓,故亦称为大憨鲨。最近科学家终于揭开了鲸鲨觅食的秘密。

  尽管过去10年里研究者一直在努力,但至今对鲸鲨的了解仍然少得可怜。无数未解之谜围绕着它们,其中最神秘的地方有两个。一是幼年鲸鲨的去向:人们有时能看到或捕获成年鲸鲨,通常都有10米左右长,但几乎从来没有人抓到过1米到4米长的幼年鲸鲨。二是鲸鲨的觅食过程。

  鲸鲨有300多排、几千枚很小的牙齿,但这些牙不是用做攻击武器的。研究人员在鲸鲨身上放置了高科技电子标签。电子跟踪器揭示了鲸鲨如何觅食,以及在何处觅食的过程。美国野生动物保护学会的雷切尔·格雷厄姆说,“我们的研究显示,鲸鲨潜水的深度比以前人们预料的更深,为了寻觅食物,鲸鲨的潜水深度甚至可以超过1000米。这个深度的海水温度刚刚在零度以上;这就解释了为何热带的鲸鲨在其外表皮上有一层隔热的脂肪层,这一问题曾经困扰科学家很长一段时间。”

  夜间,鲸鲨通常呆在浅水里,捕食一些浮游生物,等待白天温度高一些去深海觅食。鲸鲨深潜到一些低氧的深海区域一段时间后,会快速上浮,使身体充氧。月盈时分,蓝鳍笛鲷聚在海岸附近水域产卵,翻腾的鱼形成巨大的“卵汤”。对于鲸鲨而言,这是一次盛宴,它们反复穿梭于“卵汤”中,大口享用着美味的笛鲷鱼子。电子跟踪器对温度、水压和亮度都有记录。被预先设置好程序后,它们从鲸鲨身上自动分离,漂到海面,信息通过卫星像电子邮件一样发给研究人员。

  研究人员相信,这个发现对有关部门制定针对鲸鲨的水下观光计划有帮助,但又不会对鲸鲨造成伤害。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