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科学家首次发现黑猩猩会说话
作者:风来疏竹  文章来源:北京科技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1 0:51:18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我很想你"


“当心触电啊”


“面包比苹果好吃”


“发呆也是一种享受”


"不要啊"


“怀疑我的能力吗?”


黑猩猩用高低不同的声调跟同伴“交流”

  最近一段时期,动物学家在猩猩研究领域接连取得重大突破,他们不仅首次发现了大猩猩会使用石头工具砸果子吃,还首次发现黑猩猩竟有自己的语言,通过“说话”这种过去科学家认为人类独有的交流方式,告诉对方它们生活中的一些信息。

  黑猩猩发出不同声调表示“面包好吃,苹果难吃”。

  近日,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灵长类动物专家披露了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苏格兰爱丁堡动物园内的黑猩猩会使用一种粗糙的语言,它能告诉对方自己找到了什么样的食物!

  研究人员称,黑猩猩发出高调的噪音或低调的咕噜声,明确地告诉对方它们在围栏内发现的食物。科学家称,相比于猿类,以前的研究发现,猴子通过声音对它们生活环境中发生的事件进行交流,巨猿能够使用手语进行交流。但这项新发现是首次发现巨猿也会使用语音进行交流的证据。

  在基因上与人类最亲缘的巨猿包括大猩猩、黑猩猩和猩猩。根据《现代生物学》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在爱丁堡动物园,当研究人员发现它们喜欢的面包时,黑猩猩发出声调极高的声音,当它们发现不太喜欢的苹果时则发出低沉的咕噜声。在对它们发出的各种不同声音进行研究后,研究人员开始探究其它黑猩猩听众所理解的意思是否与研究人员认为的(面包和苹果)具有一致性。研究人员发现,听到不同声音的黑猩猩确实理解了对方传达的不同意思。

  科学家将黑猩猩发出的不同声音录下来,然后再将这些声音播放给围栏中的黑猩猩。当黑猩猩听到代表“面包”的声音时,它们就会查看在围栏里经常发现面包的地方。当播放代表“苹果”的声音时,黑猩猩便随之去寻找苹果。卡蒂·斯洛科姆和他的同事卡洛斯·祖贝布勒一直在对此进行研究,卡蒂说:“它表明通过简单地听到彼此的呼叫声,黑猩猩能够推断出呼叫者发现了何种食物。”

  黑猩猩单独进食的时候,几乎从不发出声音。

  动物学家斯洛科姆说:“我们不知道这些呼叫声的准确含义,是否代表它们特定的面包或苹果,或者是只代表它们非常喜欢的食物和不太喜欢的食物。我们正计划进行进一步实验以验证这两种可能性。”

  在研究术语中,咕噜声的意思是官能指示信号:动物在对外界发生的事件或物体产生反应后向彼此发出的信号,像警告同伴有肉食动物的紧急呼叫。祖贝布勒说:“当黑猩猩发现食物时便会明确地发出这些‘粗糙的咕噜声’。这是一项特殊的研究,因为它首次提供了证据表明,听到声音的黑猩猩敏感于这样的变化。”

  专门负责乌干达黑猩猩研究的主任德比·科克斯说,对黑猩猩声音的研究才刚刚起步。科克斯说:“显而易见,当黑猩猩发现极受珍视的食物时,它们会发出很高的噪音,这和人类的反应是一致的。黑猩猩很容易受食物的驱使。在任何一项科研中,我们都利用食物作为对它们的奖励。”

  这篇论文的联合作者祖贝布勒认为,黑猩猩的这种声音充当的是一种社会功能,因为当黑猩猩单独进食时它们几乎从不发出噪音。他说咕噜声或许是呼叫同伴一起进餐,“黑猩猩认为不和其它黑猩猩一起进餐是种讨厌的自私行为”。然而,科克斯已经在黑猩猩中观察到不同的行为。他说:“当黑猩猩尚处婴儿期时,我们给它们食物吃,它们也会发出这种声音,但这是因为他们把我们当成了父母。”

  又一“绝技”:大猩猩竟能用石头敲裂棕榈果。

  在动物专家研究黑猩猩如何用独特语言进行交流的同时,另一些动物专家则在刚果动物保护区有了另一个重大发现,只不过那里的主角由黑猩猩变成了大猩猩:一只年轻的雌性大猩猩竟然可以使用石头敲裂棕榈果,榨取其中的油脂!

  它的这种行为使科学家大为惊讶,此前科学家一直认为,有目的的使用石头和木棍来完成破裂坚果这样的事,只限于人类和行动敏捷的小黑猩猩。可是9月底,位于刚果东部的迪安·弗塞大猩猩国际基金会动物保护区的管理人员发现,一只12岁半的名叫伊蒂比罗的大猩猩会用两块石头将棕榈果砸碎,这被认为是一种最复杂的使用工具的行为。

  动物学家帕特里克·迈尔曼说,这一发现表明复杂的工具使用技术并不仅限于人类和黑猩猩,它或许起源于进化链的早期,出现于人类和他们的近亲大猿类共同祖先的行为中。

  德国灵长类动物专家戈特弗瑞德·霍曼在接受采访时说,伊蒂比罗的行为意味着大猩猩对环境的理解力比我们认为的水平更高一等。当地政府从偷猎者手中得到它后,一直将它放养在保护区,伊蒂比罗已经在保护区生活了一年时间。迈尔曼相信,伊蒂比罗开始使用石头敲开坚果是出于一种本能,而并非受人类影响。大猩猩用木棍测水塘深度,还能用小树干搭桥梁。

  卢旺达一名叫艾勒克伊·丽利的动物学家对大猩猩进行了10年研究,他曾见过伊蒂比罗使用石头砸开坚果的行为,他说大猩猩的很多技能都是通过模仿学到的。但伊蒂比罗并没有受到过人类的指导,在这个保护区内它只和管理人员孤独地生活。

  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丽利对记者说:“伊蒂比罗非常精通打破坚果的技术,而要达到相似的熟练程度,其它黑猩猩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伊蒂比罗的行为使一些科学家相信,野生大猩猩或许也具有使用复杂工具的技能,尽管当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布朗克斯动物园保护协会托马斯·布鲁尔领导的研究小组称,曾有人观察到野生大猩猩在刚果共和国的雨林中使用简单工具。

  报道称,在为期10年的观察中,他的小组仅有两次见过大猩猩使用工具的情形,一次是使用木棍去测水塘的深度,另一次是将用小树的树干搭桥梁。布鲁尔说,很难将他的小组在野外目击到的行为和伊蒂比罗所展示的行为进行对比,因为伊蒂比罗和人类有过接触。但他称,伊蒂比罗的行为很清楚地表明,大猩猩具备使用复杂工具的能力,即使它们没有或很少这样做。经常使用工具只有在出于某种需要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