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鲸鱼的行为表明:它们为求生存不断适应环境
作者:李文 唐婳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5 9:57: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鲸鱼

  由于鲸鱼业的发展,加利福尼亚灰鲸的数量急剧下降。最新发表在PLOS One上的一篇学术文章描绘了在过去的几百万年中,灰鲸是如何在冰川世纪中生存,应对迁移路线中断、食物短缺的困境。来自史密斯森研究协会和伯克利学院的研究者深入研究了太平洋沿岸的灰鲸的历史。他们发现,在鲸鱼业开始前,鲸鱼的数量达到了2.2万,是现有的2~4倍。在冰河作用严重的时期,穿越冰封的白令海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如果这是造成鲸鱼数量锐减的原因,那在它们的DNA中应该可以发现近亲繁殖或遗传缺陷的证据。但目前为止,专家们还未在遗传基因中发现任何线索。取而代之的是,鲸鱼似乎将觅食地点由海底向更大范围扩展。史密斯森研究学会的海洋哺乳动物管理员解释说:“鲸鱼的行为表明,它们的确具有适应环境的能力。”

  (源自《纽约时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