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真菌有助水稻应对气候变化
作者:崔修佳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 17:35:0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水稻注射真菌后,生长速度、产量以及抗干旱能力都得到提升。


  日前,一项研究发现,为水稻种子注射真菌可以增强其抗盐、抗旱以及抗冷能力,有利于水稻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土地盐碱化以及天气干旱等问题。

  研究人员分别从海边的沙丘草以及野生草莓中提取了两种真菌,然后将其注入两种水稻中,接着在温室里培育,水稻生长速度提高,产量也相应增加,抗干旱能力也得到提升。

  这项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研究报告指出,植物注射沙丘草真菌后,其抗盐能力明显增强,注射野生草莓真菌后,其在低温环境下可以茁壮成长。

  美国地质调查微生物学家拉塞尔?罗德里格斯(Russell J. Rodriguez)说:“真菌的作用是非常强大的,被注入真菌的水稻在24小时的时间里,以5倍的速度生长。这项技术并不改变水稻的基因,而是会进行改良,水稻现在已经有能力去应对外界环境的变化了。”

  然而,研究人员目前还不清楚导致这一现象的机理,但他们估计,真菌可能产生某种物质,从而对水稻的生长产生影响。罗德里格斯认为,该技术可以应用于其它谷物以及豌豆等农作物。另外,研究人员还在研究水稻的抗热技术。

  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研究植物抗压能力的专家格伦?格雷戈里奥(Glenn Gregorio)对水稻抗盐化实验充满信心。他表示,水稻在这种土地环境种是否仍然可以茁壮成长,还需更深入的试验观察,因为真菌的存活也需要特定的环境,如热带土壤等。

  格雷戈里奥指出,现在土地和生活环境已经被其它有机物污染,与植物发生作用,在本质上,它们可能会与真菌对植物产生交互影响。

  罗德里格斯称,研究小组已经和非洲以及韩国的科学家合作在农田里验证这一发现。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