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羊”话连篇
作者:郭耕  文章来源:郭耕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12 18:36:12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一、羊年的贺礼

  羊年将至,人们正将印有“三羊开泰”、“五羊呈祥”一类的贺卡寄来寄去,属羊的朋友就更为珍视自己的本命年--羊年,但是,您对羊这种动物了解吗?

  羊,在动物界里,可是个“羊”丁兴旺的大家族,您希望您属的是哪一种羊呢?是山羊,还是绵羊?是家羊,还是野羊?是盘羊、岩羊、还是羚羊?噢,一说起羚羊可就更多了,按说,羚羊已经不能算是羊了,但它毕竟有个羊字,最近,中央电视台的一位朋友约我做个名为“属羊数羊”的节目,而且,让我说一说藏羚羊,这当然是由于近年中国西北高原特有的野生动物藏羚羊屡遭盗猎,同时,有许多保护人士在出生入死地进行反盗猎,故此,藏羚羊名声鹊起。

  羚羊不是羊,藏羚羊也不是羊,那到底什么是羊呢?干脆,我就把世界上的羊类,跟各位数落一番,作为羊年的贺礼送给大伙,特别要送给属羊的朋友,好让大伙对自己所属之羊,心知肚明,爱有所属。

  二、羊的大类

  羊在动物界属于有蹄类的偶蹄目、牛科(偶蹄目中除了牛科,还有:猪科鹿科长颈鹿科河马科骆驼科等);

  牛科下分:牛亚科羚亚科羚羊亚科羊亚科;

  咱们顺着羊亚科向下找,

  羊亚科又分为:羊羚族羊牛族高鼻羚羊族//羊族;

  太复杂了!但终于找到“羊族”了,原来,在这羊族中,才能见到真正的羊,全球共有二十几种。羊族之下共分五属:绵羊属、蛮羊属、岩羊属、塔尔羊属、山羊属;其中蛮羊、岩羊、塔尔羊的属下各有一、二、三个种,都是纯粹的野生羊,山羊属下有七种,绵羊属下有八种,这七上八下的,倒也不难记,关键是记住每种羊的名称不易,就让我们从熟悉的山羊和绵羊入手,来走进羊的世界吧。

  三、山羊——福兮?祸兮?

  山羊,英文GOAT,共七种,其中,家山羊是大家最熟悉的动物,你知道吗,这可是所有畜养动物中,第一种被人类驯化的野生动物。

  故事发生在大约一万五千年前的伊朗山地,一只出生不满三天的捻角小山羊被人轻易地捉到了,当男人把这个猎物带回洞穴即将杀之果腹时,女人出于母爱本能,把这只可爱又可怜的小生灵收留了下来……奇迹发生了,动物畜养开始了。可以说,畜养山羊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次伟大突破,之后,才养的是狗、驯鹿及绵羊……

  在人类开拓疆土的进程中,山羊曾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们为人类提供着乳、肉、毛、皮革,它们是防水容器,是渡河工具,是不用扛在肩上的财产,甚至是迎亲的嫁妆。自山羊随早期人类离开黑漆漆的山洞之日起,畜牧业便一发而不可收地蔓延开来,几只、几十只……几万只,几亿只,如今,全球的山羊已达四十亿只,但是,在给人类带来滚滚“羊”财的同时,也带来了触目惊心的生态问题:过度放牧(OVER GRAZING),撒哈拉沙漠的形成大概应“归功于”人类对山羊的酷爱。

  野生山羊起初仅分布于西起西班牙,经阿拉伯,喜马拉雅直至北美洛基山的北半球。现在,则见于世界各地,包括历史上曾连一根羊毛都没有的地方:澳洲大陆,如今,澳大利亚竟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之誉。

  山羊属之下,除了家山羊、野山羊,还有北山羊(即羱羊或悬羊)、高加索羱羊、西班牙羱羊、非洲羱羊及捻角羱羊五种。山羊比绵羊耐贫瘠,这本是它们的优点和美德,它们能在其他动物无法忍受的裸地生存,采食植物的任何部位,甚至敢吃其他动物讨厌的、有异味的植物,可惜由于人类放纵的“牧童经济”,无度攫取绿色,山羊却成了破坏生态的替罪羊。

  山羊与绵羊的一个重要的外观区别是角的不同:山羊之角直上或后弯,绵羊之角则弯弯或分向两边。我曾在新疆天山深处捡到过一只北山羊的角,粗大多棱,型如弯刀,长约半米,我甚觉稀罕,但听专家说,这根本不算长,成年公山羊的角有的长过一米。野山羊的雄伟粗壮,远远超出了我们对家山羊的认识。

  四、绵羊——美丽之奴

  有人之所以称山羊为山羊羚(Goat –antelopes),是认为山羊算不上真正的羊,而只是羊的近亲。那真正的羊又是谁呢?绵羊!一些分类学家干脆把绵羊属称为:羊属(ovis)。

  羊属下除绵羊外,还有大角羊(即北美盘羊)、达尔大角羊(即白大角羊)、摩佛伦大角羊(即欧洲盘羊)、赤羊、盘羊(东亚盘羊)、赤盘羊及雪山盘羊,共七种。

  绵羊也是人类驯化较早的一种动物,大概始于一万年前的亚洲中部。当初,人类只是图其肉、皮、乳,随着剪毛技术发展,人类在毫不伤害它们的情况下,便能大获其利。养羊业带动了纺织业,纺织业又刺激了养羊业。现在,全球的绵羊已达十亿只。资本主义初期血腥的原始资本积累,因始于羊毛产业,便被称为“羊吃人”时期。有趣的是,现在,澳洲随处可见的优质羊种:美丽奴,最初发现于西班牙发现,“美丽奴”为西班牙语MERINO,当时,因该羊毛毛质上乘,受人喜爱,西班牙曾颁布法令,禁止私带羊毛出境。

  在美国道奇汽车系列中,有一款名为“公羊”RAM的车型,颇受男人喜爱,这个牌子的灵感就源于北美的一种大角羊BIGHORN。在洛基山的悬崖陡壁上,两只雄性大角羊对峙着,巨大羊角的撞击声,可传向一里开外,轮战中的胜者多为角大体壮者,只有这样优秀的个体,才有交配权,这叫种内竞争,优胜劣汰。

  大角羊的分布,从西伯利亚、北美加拿大一直延至美国的新墨西哥州。有人认为大角羊原产东亚,是白令海峡尚未断开时,迁至北美的。对此,我深信不疑,因为,亚洲和北美有许多动物是相同或相似的,如,狼、獾、猞猁、马鹿、驼鹿、鼠兔,亚洲羚牛与北美麝牛、亚洲小熊猫与北美浣熊……

  在羊的世界里,公羊RAMS和母羊EWES均长角,只是公大母小。有别于鹿角的年长年脱,羊角终生不脱,愈老愈大,因而,人们可以根据羊角大小判断其年龄。

  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野生绵羊是生活在亚洲荒原的盘羊,分布地包括:中国、俄罗斯、蒙古、尼泊尔及克什米尔,盘羊体大者可肩高一米二,体重二百公斤。盘羊有约十余个亚种,著名的有蒙古盘羊(又名大头羊)、西藏盘羊及新疆盘羊。

  新疆盘羊又名马可波罗盘羊,据说是十三世纪时,马可波罗从意大利来到中国,惊异于大头盘羊的雄伟,便写进他的马可波罗游记,故此得名。新疆盘羊最奇特之处是羊角,其角虽不及蒙古盘羊来得粗壮,但长度却在几种盘羊中遥遥领先,最长者可达一米九,有的羊角还极度夸张地弯上一圈半,造物之美,的确令人惊叹。

  说起绵羊的祖先,众说纷纭。有的科学家认为是源于亚洲,即东方的盘羊,看看我们内蒙放牧的绵羊,确实有角弯如圈的。也有认为家绵羊源于欧洲佛摩伦羊的,这是产于意大利的一些岛屿、后被引入欧洲大陆的绵羊种类,而原产地的野生种则于十九世纪中叶在科西嘉灭绝了。到底谁是家绵羊的祖宗,各执一词,看来,这个“羊”官司,一会儿半会儿还理不太清。得,您的“羊”学问也不少了,咱这篇“羊”话,也就到此收尾吧。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