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鸟类鸣唱共享如同舌战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3 15:30:3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皇后大学生物站拍到的北美歌雀。(图片来源:Scott MacDougall-Shackleton)

  与你的邻居唱同样的歌曲可能听起来很和谐,但对于北美歌雀而言,这实际上是一种攻击行为,类似于你来我往的唇枪舌战,皇后大学生物站(QUBS)的研究指出。

  “一直以来都认为鸣唱者借助曲目的多少及歌曲的复杂程度来展示它们的雄性魅力,”第一作者、来自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WO)的访问生物学家Janet Lapierre说。“鸣唱共享(鸟儿选取它们种内最热门曲目中的几首来鸣唱)是一种更具攻击性和寻求关注的行为,也是好战的年长雄性最经常采用的行为。”

  Lapierre女士和她在QUBS的同事Daniel Mennill(来自温莎大学)及Beth MacDougall-Shackleton(来自UWO)借助一个16频道的声波定位系统来研究雄性歌雀是更倾向于鸣唱热门曲目还是轮换着唱各种曲目。他们发现这两种倾向都没有普遍性。

  相反,他们发现是否选取热门曲目取决于年龄等个体差异以及栖息地环境。‘气氛紧张’的环境中更多歌雀选择具攻击性的鸣唱共享,而‘温和’环境中则有更多反对冲突的歌雀避免选择鸣唱共享。

  年长的雄性歌雀最有可能选择具攻击性和寻求关注的鸣唱共享,说明年长的雄性可能更愿意或更有能力去冒冲突之险,也更知道在它们的栖息地哪些曲目是有效的信号。

  “这项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我们研究了鸟类如何利用鸣唱而不仅仅研究它们曲目的内容,”西安大略大学生物学教授及QUBS研究员MacDougall-Shackleton博士说。

  这些发现最近发表在《行为生态学与社会生物学》上。(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