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天之骄子的悲歌
作者:郭耕  文章来源:郭耕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12 19:08:18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猎隼,是一种中型猛禽,性情勇猛,飞行速度迅如闪电,俯冲捕鼠时,每小时可达280千米;视力敏锐,不但“高瞻远瞩”而且“明察秋毫”,能在高空清晰地观察到地面的目标,可谓大自然的杰作,天之骄子,更是人类无私的朋友,农林及畜牧业的保护神,据专家分析每只猎隼可使约60亩草原免遭啮齿类动物如老鼠、旱獭及鼠兔的危害,如猎隼等啮齿类动物的天敌消失,必然会发生大规模鼠害、虫害,甚至在鼠类暴发区还会形成地方病、鼠疫、流行病、疑难病的多发区。可见作为生物圈一员,食物链较高级的猎隼在调节生态平衡方面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遗憾的是,由于中东地区一些达官贵人为满足驾鹰狩猎的需要,不惜出重金购买猎隼,这种畸形消费,刺激了利欲熏心的偷猎者,为谋取暴利而暴殄天物,形成捕捉、收购、贩运接送一条龙,出现了一支对猎隼谋财害命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国际走私团伙。1996年11月27日,北京海关在首都机场CA329航班,查获了将飞莎迦的当年最大一起猎隼走私案。奄奄一息的上百只猎隼,除部分戴着鹰眼罩外,许多猎隼被残忍的走私者用针线将眼睛缝上,以防这些大鸟看到光亮后挣扎、扑腾。猎隼走私从1993年起在北京海关查获后,一直禁而不绝,而这种伤天害理的行为,却使中国西北草原的生态进一步走向荒漠化的深渊。

   目前,中国国土的荒漠化程度已超过全国耕地面积,达26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27%,沙漠化的扩展很大程度上是人类自己导致,有过度樵伐采集、过度放牧、开垦草原、截断水源,也有生态失调、啮齿类天敌——猎隼等动物的极度减少所致。

   有学者说:地球的荒漠化是源于人类情感的荒漠化,人类为了一己私利,无视万物生灵之性命、之感情,做出滥杀无辜,暴殄天物之举,才导致一个个生灵涂炭、一场场生态灾难,最终殃及自身,试问,楼兰古国、尼玛古国丧失的悲剧还要重演吗?猎隼这天之骄子的悲歌,还要唱下去吗?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