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树木生长的提高可能会导致土壤碳的释放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8 16:21:5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仪器在对森林试验小区内从土壤出来的CO2通量进行测定。科学家把森林地面上原来的枯枝落叶换成了具独特同位素特征的枯枝落叶。上面的金属丝网用于防止枯枝落叶进入小区内。(图片来源:Emma Sayer博士)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随着气候变化促进了热带森林中树木的生长,枯枝落叶的增加可能会刺激土壤微生物,导致土壤碳的释放。

  这项研究由来自英国生态学与水文学中心及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完成。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的网络版上。

  研究人员采用了中美洲巴拿马史密森尼热带研究所在热带雨林里进行了6年的一项试验的结果来研究枯枝落叶的增加对土壤碳库的影响。他们的结果表明额外的枯枝落叶带来了所谓的“激发”效应,来自植物枯枝落叶的新鲜碳提供了微生物非常需要的能量,获得能量后的微生物促进了土壤碳的分解。

  第一作者、来自英国生态学与水文学中心的Emma Sayer博士说,“大多数对热带森林碳封存能力的估算都是基于对树木生长的测定。我们的研究说明植物与土壤之间的相互作用对碳循环可能会有很大的影响。气候变化模型在预测未来大气CO2水平的时候必须考虑到这些反馈作用。”

  研究的结论是由热带森林树木生长的加强所封存的碳大部分可能会从土壤中丢失掉。研究人员估计,枯枝落叶如果增加30%,每年因此而从低地热带森林土壤中释放的碳约为0.6吨/公顷。这比科学家所估算的近数十年来亚马逊地区由气候引起的森林生物量碳的增加还多。考虑到热带森林所覆盖的面积以及储存在土壤中的碳量都很大,这可能会影响全球碳平衡。

  热带森林在调节全球碳平衡中起关键作用。人们曾认为树木会通过增加生长和吸收更多的碳来应对由人类活动所引起的CO2水平的升高。然而,由于树木生长的加强,更多的枯枝落叶(尤其落叶)回到森林地面,现在还不清楚这将会如何影响碳循环。

  Sayer博士补充说,“土壤被认为是长期碳库,但我们的研究说明这些碳库会因为CO2水平增加及氮沉降促进了植物的生长而缩小。”

  作者之一、来自剑桥大学的Edmund Tanner博士说,“这种激发效应本质上意味着陈年而相对稳定的土壤碳正在被来自枯枝落叶的很容易分解的新鲜碳所取代。我们还不知道这将会对碳循环有着怎样的长期影响。”(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